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龙坞小城镇蝶变进行中 向省级样板小镇的目标迈进

2018-07-08 09:09  来源:青年时报 

  安置房项目一期完成建筑主体结顶,西湖第一实验学校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在杭州西南的群山之中,龙坞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今年5月公布的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名单中,龙坞集镇名列集中。近日,记者从西湖区转塘街道获悉,龙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的葛衙庄安置房项目一期已完成建筑主体结顶。在今年,龙坞小城镇还将向打造省级样板小镇这个目标迈进一大步。

  目标打造成省级样板小镇

  转塘街道龙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用地面积为1.16平方公里,主要以葛衙庄社区、桐坞村为主,涉及少量叶埠桥、慈母桥及上城埭社区用地。

  和浙江大部分地方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内容一样,龙坞的整治也包括了“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

  一年半以来,《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出炉;截污纳管、垃圾分类、河道清淤等工作顺利实施。此外,转塘街道还在龙坞开展了“美丽乡村”“美丽家庭”“星级庭院评比”等一系列创建活动。

  “龙坞的小城镇整治,不只限于‘一加强、三整治’,我们的目标是把龙坞小城镇打造为省级样板小镇。”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按转塘街道的设想,未来的龙坞小城镇,不仅是整个龙坞茶镇的“客厅”,同样也满足龙坞区块11个村社居民工作、生活的需要。

  未来将分为多个区块

  作为“小型城市”,未来的龙坞小城镇将分为产业、商业、生活配套等多个区块。

  在生活配套方面,近日,葛衙庄安置房项目完成建筑主体结顶,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84%。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03万平方米,地块容积率1.2,户数308户,层高为4层的新中式风格建筑。此外,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建设时将安置房进行精装修,未来居民可拎包入驻。按计划,葛衙庄安置房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

  龙坞小城镇的另一个大项目是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学校共设有54个班,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西湖区将把这里打造成中式园林书院式名校。西湖第一实验学校预计今年年底可完工。

  产业区块方面,龙坞将以“九街”为核心。九街目前已经开街,这里将打造以茶产业为主导,汇集众多知名茶企和茶机构,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茶文化集聚区。

  商业区块以茶产业商业街区为主。街区以龙潭路为中心,围绕“茶”主题,汇集天下名茶,由茶院人家、茶艺馆、茶工坊、茶苑戏台等多种形式组成,形成一条独一无二的茶旅文化商业步行街区。该项目目前也在稳步推进中。

  未来的龙坞茶镇,将成为杭州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今年,龙坞将完成4A级景区创建,并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5A级景区。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