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岭洋打造“茶香小镇” “文化+”做大深山茶产业

2018-10-17 11:19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熙熙攘攘,热络非常的2018年浙江绿茶博览会近日落下帷幕,衢州衢江区岭洋乡的一种本土绿茶在会场上好评如潮。“1600元到2000元一公斤的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光摘下来的茶叶鲜叶就能卖到160元一公斤呢!”70岁的岭洋乡抱珠龙村村民张同志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的绿茶市场商号林立,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寻找一方立足之地?今年以来,地处乌溪江水源地的岭洋乡带动当地百姓“玩”起本土茶产业。

  在岭洋乡抱珠龙村,“茶香小镇”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盘山而上,越进村里越能感受到负氧离子的清新。“岭洋人从来不喝外面的茶。”当地茶农相告,岭洋乡茶叶栽培始于唐宋时期,至今已有千年,几乎家家的“塘”前屋后、田间地头都有茶叶栽培。由于茶叶产地背山面水,海拔相对较高,形成库区特有的湿润多雾小气候,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

  如今,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占衢江全区茶叶种植面积的20%。特别是抱珠龙村,因为好山好水,这里的茶多数以有机肥种植出的半野生茶为主。“茶香也怕巷子深,挖掘茶背后的‘文化’是当下岭洋乡做大茶产业的关键。”岭洋乡乡长邱雪祥说,市里提出创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岭洋乡因地制宜制定了“茶香小镇、岭洋有礼”项目建设方案。

  “喝茶来岭洋,喝好茶更要到岭洋”——秉承这样的理念,岭洋乡以“茶文化+茶产业+旅游业”的发展理念,通过茶园改造、茶文化推广、品牌提升等项目实施,带动岭洋乡茶产业的发展。

  在青翠的绿茶基地里,一系列体验茶事活动,如游船参观茶园基地、体验采摘游、走访百年老茶树等活动陆续举行。除此之外,当地还建起原茶种保护基地、茶文化广场,并利用乡政府所在地的闲置房屋建设茶文化博物馆,在精品茶园设立品茗区、观景台,推广传统茶叶手工采摘、柴灶手工炒制、竹匾揉捻、炭火烘焙的加工工艺,举办茶道、茶艺培训班,营造“家家会讲茶事,户户都有茶喝”的“有礼岭洋”文化氛围。

  “山舍茶香”“青丝塘院”等高端民宿也在这里建起,去年以来岭洋乡已建起6家高端民宿。不仅如此,党建引领茶产业的发展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上半年,乡干部和村干部们带领百姓种植了200亩标准茶基地。

  9月初,慕名而来的绍兴企业与岭洋乡谈起了时尚抹茶的合作意向。在当地知名茶企业“大山茶叶”公司的科技带动下,当地百元一罐的桔普茶也日益畅销。

  以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和标准化生产、加工、包装来带动农户的品牌意识。今后五年,岭洋乡以乡政府所在地抱珠龙村为基点,以政府投建和村民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岭洋乡茶叶种植总面积12000亩、精品茶园4000亩的建设目标。

  “勾勒‘醉’美茶园,做到村村有茶园,茶园即公园。让世界通过一片小小的茶叶,触摸衢州茶文化。”邱雪祥说,“在资源匮乏、发展受限等现实情况下,希望通过‘文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道路,为山区、库区农村的振兴提供新模式。”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