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回首历史 展望未来 嘉善陶庄镇城市客厅正式启用

2018-11-23 21: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维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维 记者 申思婕)“我们陶庄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大!原来道路两侧的废铁经营户都搬到两创中心去了,环境好多了。”“我还记得,小时候最繁华的地方就是净池漾了,废钢交易都是在净池漾进行的。”今天,历经数月建设的陶庄镇城市客厅正式对外开放,前来参观的老百姓一边看着陶庄的发展史,一边不停地回忆着、交流着。

EH1A6916.JPG

  陶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城市客厅作为一个小镇历史变迁、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物化凝练,是承载陶庄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在留存历史、传承文脉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陶庄被誉为“积善之乡”,毗邻汾湖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小镇以善为美的独特属性。因此,城市客厅以“新陶庄·善思传承”为主题,打造善城书房,让古朴细腻、富有人文情怀的陶庄,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唱响一曲善美之歌。

EH1A6932.JPG

  记者观察到,这座城市客厅,浓缩了陶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二楼的历史文化展厅,以废旧金属市场交易为主线的陶庄发展史映入眼帘。“迄今只有三十多年的废旧钢铁市场,却是全国最大的废旧钢铁交易市场。”展厅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展厅内,展板、沙盘、电子屏……多种多样的展示形式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钢铁小镇的历史,仿佛置身其中。

EH1A6910.JPG

EH1A6936.JPG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文化与诗歌的世界。陶庄素有“柳溪十八镇,溪中第一镇”的美誉,志士能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二楼展区的另外一处,就详述了陶庄的水乡记忆、历史文明,观众可以详细了解陶庄人民生产、生活、小镇变迁的点滴,了解陶庄文明的历程。

EH1A6930.JPG

  记者了解到,城市客厅的落成背后是陶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铺垫。去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拉开了陶庄镇华丽蜕变的序幕。道路提升、立面改造、线乱拉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现在的陶庄变成为一个可看、可感、可忆的美丽小镇。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