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嵊州高新园区(三界镇)打造“一区一镇一城”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11-23 14: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1.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近年来,高新园区(三界镇)紧紧围绕省、绍兴市和我市决策部署,按照“高新产业新城”定位,坚持建设与整治同步,建设与开发并重的战略,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经济转型发展、补齐发展短板、深化小城市培育的首要工作来抓,着力打造“一区、一镇、一城”——“产城融合”产业园区、“卫生、文明”双创城镇、底蕴丰厚的历史古城。该镇获省第二考核验收组肯定并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省级样板镇。

2.jpg

  全面布局,打好蓝图底稿

  重视规划设计,2017年1月即启动整治规划编制,对该镇东至曹娥江,南至三界大桥,西至上三高速,北至上虞区章镇镇(新老104国道交叉口)约4.93平方公里、8000人口的规划范围进行精细布局。一是以“显山露水”为基调。启动《镇志》修编工程,充分挖掘山水人文资源,结合“群山环抱、水城相依、条形带状地形”的特点,制定“山水共生、园城共建”的布局规划,设定“两轴三区、四点三带”的城镇风貌体系结构,“两轴”具体为振兴路城镇记忆生活发展轴和曹娥江滨水活力休闲景观轴,“三区”具体为多产融合风貌区、始宁老街文化风情区和集镇品质生活区,全力加强山水之间的连接,凸显滨水城镇特色。二是以“组织给力”为保障。由镇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中层骨干力量,组建12个工作组,通过周通报、月排名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责任落实。严格项目方案评审、质量监管,执行并完善“一书三证”、建房“四到场”等制度,确保制度规范和程序到位。三是以“全民动员”为动力。组织城管、交警、环卫、工商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营造工作声势;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村嫂志愿行动、“文明出行”等公益活动,并通过标语公告、视频广播、综合整治倡议书发放、“门前三包”协议签订等形式,提高整治工作社会知晓度,扩大民众参与面。

3.jpg

  细化整改,做足整治文章

  精准定位,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确定11个重点整治项目,由11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组织攻坚,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破解秩序混乱难题。一是“以整易乱”理秩序。制定道路专人定期巡查机制,根治多年“道乱占”顽疾;取缔乱设摊点行为,划定专门经营区域,规范商户经营;开展集镇小区提档整治,实行架空线入地改造,消除“赤膊墙”“蓝色屋面”“空中蜘蛛网”等违规现象;通过道路白改黑、完善道路标识标牌、新划停车位、增设8个自动违停抓拍系统等措施优化交通状况。二是“以点带面”治环境。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乡镇“双创”工作:建立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点,招标引入市场化保洁服务,推行集镇垃圾分类全覆盖、“门前新三包”,多次集中开展百人环境整治大行动,提升集镇整体保洁效果;强化水体监督管理,深化以治污水为重点的“五水共治”,在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基础上,大力实施清淤工程,全面完成25个劣质水体的剿劣任务,顺利通过剿灭劣5类水验收,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是“以内养外”升颜值。对内挖掘城镇历史底蕴,激活古县文化基因,重塑始宁老街文化,传递“重孝讲义、重农重教、朴实硬气”的文化精神,以古剡溪人文魅力滋养新三界时代发展,涵养城镇内在“气质”;对外加强镇容镇貌提升,强化沿街立面改造,深化低小散行业治理,集中关闭“低小散”灶具企业5家,拆除违规厂房5.4万平方米,完善厕所、环卫站、污水管道等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庭院、道路、公园的绿化水平,建立以班子成员为街长的街长制,切实加强集镇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城镇“颜值”。

4.jpg

  深度开发,谱写发展新曲

  打造跨越发展的服务高地,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宜居宜业的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提升商贸投资软环境,优化城镇居住体验,着力推动“产城融合”。一是完善集镇基础设施。规划打造高铁商贸区、航运码头物流园,打通疏港大通道,顺利推进杭绍台高铁三界站、嵊州中心港500吨级码头两大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建造全市最大规模幼儿园,促进金融、物流、旅游、创意、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延伸辐射,建设飞翼农业休闲小镇、茶叶小镇等特色小镇,全面增强小城镇承载能力。二是优化空间发展布局。一方面,结合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区域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布局规划,对农产品加工业整体以及加工园区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另一方面,引导产业向重点功能区和产业园区集聚。园区建设布局在农产品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的区域,特别是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相对集中并拥有充足发展空间的区域,明确功能定位。三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主动承接杭州湾大湾区产业转移,用地500亩投资20亿元打造临杭产业园,用地98亩投资5亿元打造小微产业园,定位好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合理设置入园门槛,吸纳产业关联度高、品牌知名度高、科技含量高的骨干企业和有市场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实现产业链条式拓展,强化不同类型企业和组织间的利益联结,把园区作为企业间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有效载体。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