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重民生、守底线、花小钱、创特色 江藻镇稳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11-23 14: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3.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自2017年以来,江藻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建设“大花园”的有效载体,紧紧围绕“抓机制、树样板”,以“一园二心,一轴一廊三区”为总体架构,以“一加强三整治”和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党群协力整治、因地制宜取材、一把“钥匙”开启多样经济之门等措施,“花小钱创特色”,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工程建设,强调因地制宜

  本土资源,本土运用,实现“花小钱创特色”。整治工程总投入4500多万元,重点实施雁宿湖环境整治、入镇口环境提升、农贸市场三星级改造提升、强弱电线路整治、诸店线两路两侧提升、老旧街区立面改造等32个项目,重点突出“水乡”特色。在雁宿湖一期治理的基础上,本次小城镇整治又斥资500万元实施雁宿湖二期治理工程,包括河塘清淤、千米环湖栈道及廊桥修建、音乐喷泉及荷花池等水景布置等项目。在“花园塘”整治提升工程中,“荷塘悦色”、东沙塘、潘家于塘改造总投资不足200万元,主要以种植观赏性荷花为切入点,实现对河塘进行驳岸砌筑、周边环境改造及绿化提升,有效改善“脏乱差”现象。

1.jpg

  长效管理,突出落地见效

  建立健全江藻镇“五水共治·河道保洁”、村庄保洁、垃圾分类等管理制度,将村民建房、治水护水、垃圾分类等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街长、路长、河长、湖长,各司其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全镇13个行政村组建13支志愿者队伍,由村干部带队,共同参与小城镇建设管理,定期上街开展宣传劝导。在乡风文明机制上,制定出台乡风文明评议办法,成立乡贤理事会(参事会)、垃圾分类督查队,定期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和垃圾分类打分。

2.jpg

  创新工作,立足精准融合

  将“四个平台”运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全科网格为基础,让线上与线下串联成网,通过四个平台的闭环式管理,提高对小城镇整治问题的处理效率,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程可控,有迹可查,长效常态。在开展“车乱停”整治中,我们充分运用“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在线视频监控系统查询违停点位及车辆信息,并第一时间派单镇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接到平台派单后5-10分钟内赶到违停点位并实现劝离,从而有效的缓解“车乱停”现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