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我省646个小城镇通过省考 37个成今年首批样板乡镇

2018-11-21 19: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钱祎 通讯员 柳霞

J2ZH0ORZEAAK{ZOK1SC[ALN.png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 李选 摄

  浙江在线温州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钱祎 通讯员 柳霞)自启动实施以来,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效几何?

  记者从今天在温州文成举行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全省1191个小城镇已完成投资1511.04亿元,有646个通过省级达标验收;916个小城镇创成市级卫生乡镇,574个创成省级卫生乡镇;已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374支,覆盖1108个小城镇……

  2年多来,浙江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小城镇整治赞歌,一座又一座“涅槃重生”的美丽城镇,催生了美丽经济,带来了美好生活,为美丽浙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81个小城镇提前通过今年省级验收

  37个成首批样板乡镇

  今年是我省小城镇整治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560个乡镇要通过省级验收。眼下已经接近年底,各地小城镇整治行动实施情况也大致显露。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省级小城镇考核办法有所调整,采取集中考核、机动考核和推荐免考3种形式,各地排名靠前的优秀乡镇,可以提前考核甚至免考。到目前为止,我省已有不少乡镇提前通过省级验收。

  据省整治办统计,截至10月底,我省已有646个通过省级达标验收,而在去年,这个数据为465个。也就是说,到10月底,今年已有181个小城镇提前通过省级验收。

  其中,有37个乡镇被列入2018年度首批小城镇整治样板乡镇,并在今天的现场推进会上获得授牌表彰。

  这些乡镇分别为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春建乡、萧山区进化镇;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宁海县强蛟镇、前童镇;温州市乐清市淡溪镇;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舞阳街道上柏集镇、南浔区石淙镇、安吉县山川乡;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塍镇、平湖市曹桥街道、嘉善县大云镇;绍兴市诸暨市草塔镇、陶朱街道三都集镇、新昌县东茗乡、镜岭镇、上虞区谢塘镇、嵊州市长乐镇、三界镇;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义乌市赤岸镇、磐安县安文街道云山集镇;衢州市衢江区峡川镇、太真乡、开化市林山乡;舟山市岱山县岱东镇、六横管委会六横镇台门集镇;台州市仙居县埠头镇、温岭市温峤镇;丽水市龙泉市城北乡东书集镇、遂昌县垵口乡、缙云县胡源乡。

2(V}LQ[~R(Q%W8`$9X$4_4S.png

  2018年度首批样板乡镇获授牌表彰 李选 摄

  646小城镇已经考核达标

  要继续完善长效机制

  根据小城镇整治3年行动计划,今年我省要实现小城镇考核达标比例达到70%以上、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

  记者从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底,在2018年度小城镇集中考核尚未启动的情况下,我省小城镇考核达标比例已经达到54.2%。其中,绍兴市、嘉兴市达标比例居前,分别为为70.4%、70%,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另外,诸暨市26个小城镇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成为全省84个县(市、区)中首个全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单位。

  于此同时,到今年10月底,全省1191个小城镇整治项目计划总投资1575.33亿元,已完成投资1511.04亿元,完成投资进度95.92%。全省11个市全部实现项目进度80%以上的年度目标。

  对于这些已经达标的乡镇,省整治办给出了新的任务。“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小城镇也是一样。这一轮整治,全省建成了一大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都是重要的民生设施。这些设施谁来管,谁来用,怎么管,怎么用?都是摆在大家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用不了几年,不仅会老调重弹,还会造成新的问题。”

  另外,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小城镇整治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依旧有不少乡镇存在重面子轻里子、重进度轻质量、重当前轻长远等问题。如今时近岁末,各地要继续再接再厉,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全力巩固整治成效,认真谋划明年工作。

  据悉,通过整治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可充分发挥小城镇在新型城市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中的枢纽作用,促进城乡更深层次融合发展。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