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龙游县湖镇镇:环境整治绘风景 古镇蝶变续传奇

2018-11-14 16: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露 黄汉鼎 上官俊 王凌霞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罗露 黄汉鼎 上官俊 王凌霞)湖镇,位于衢州市东部,因多湖而得名,因古埠而兴起。这里,有画一样的山水,有诗一样的人文,更有谜一样的传说。湖镇,因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工业实力,被冠以“浙西东大门、千年工贸镇”之美誉。湖镇的文明史可追溯万年,在马报桥村发现的荷花山遗址,印证了一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境内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北宋舍利塔,诉说着时光荏苒的历史变迁;明清通济街,见证着龙游商帮的兴盛繁华;秀美三叠岩,流传着一代明君朱元璋的传奇故事。


567.jpg

湖镇北宋期间修复的舍利塔图

  放眼当下,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浙江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乡镇、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一张张名片先后落地,一份份荣誉相继加冕。如今,借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劲东风,在“打造区域明珠型城市东部组团”战略的引领下,湖镇,这座千年古镇,成功实现由小城镇向小城市的美丽蝶变,勾勒出一幅幅小城市的崭新画卷。

  一纸蓝图,高屋建瓴,优化配套拉框架。立足全域,综合考虑产业结构布局、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等因素,深度谋划,着力打通发展“任督二脉”。依托舍利塔、通济街、荷花山遗址等文化遗址,充分挖掘人文资源,传承千年文脉;依托因水而建、伴湖而居、因市而名的集镇基础,构筑以衢江为主轴的生态走廊,展现自然之美;依托“一路一桥一港”项目实施,主动融入“长三角”和“大湾区”重要战略节点,契合时代节拍。以一批美丽示范街区、一个城市客厅、一个湿地生态公园等“六个一”标配项目和白鸽湖商埠文化园旅游综合体高配项目为点睛之笔,带出一批精品项目、整出一片重点区域,培育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客厅”。

  从基础设施落后破题,借助县“一路一桥一港一枢纽”重大项目实施契机,谋划实施61个、总投资2.06亿元的集镇基础设施项目。新建全长2公里的江滨路,打通桥头江大桥到沙田湖的连接线,延伸龙翔东路至湖镇市区,进一步缩短东部组团与县城中心的空间维度。全面提升改造镇域五条主干道,形成“三横三纵”路网体系,拉大路网框架。顺利推进污水管网工程、东西入城口景观绿化、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主干路杆线落地和银苑、翠竹嘉苑、新湖13个小区的雨污水分流等工程。

456.jpg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亿元的基础配套,撬动了多元的社会资本投资,过去无人问津的招商项目成了“香饽饽”。投资6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市民广场项目成功入驻,使打造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平台成为现实;今年4月,总投资20亿元的商埠文化园又花落湖镇,从而掀起了沿湖中路核心地块的开发高潮。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一项项民生实事的实施,让千年古镇的魅力,因小城镇整治而更加熠熠生辉。

  一抹风情,内外兼修,全民共治齐发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小城镇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成立了小城镇整治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市县领导挂联制度,成立6个拆违整治专班和6个秩序整治小组,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科室、集镇村、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人员全面压上,全体扑上,开启“7+黑”无休战斗模式,镇村两级干部冲锋在前、攻坚一线,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整治之初,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包片干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用诚心换取支持,用耐心赢得理解。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湖镇大妈”、“湖镇老兵”、党员志愿者组织推进全方位宣传,组建多支文明劝导队,开展“一日一巡查”,发动群众积极主动配合整治行动。大家不嫌脏不怕累,肩挑背扛、亲力亲为,用一身汗水换来环境大变样,更让群众从“站着看”转变为“跟着干”。

345.jpg

拆除主街主屋后附房违建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从小摊小贩随意流动到归行入市,从车辆乱停乱行到增设500余个停车位、新建2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从沿街店面的杂乱无章到清理占道经营600余户、更换店招3600余平方米,一路整治,绘织一路风景。

  我们深知“大拆大发展,小拆小发展,不拆没发展”,结合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行动,按照“四必拆”原则,强势推进大拆大整,截止11月,累计拆除各类违建16余万平方米。通过拆违,拓宽了道路,打通了断头路,更为小城市的发展腾出了新空间,孕育了新动能。

  一个引擎,城乡统筹,人口集聚显活力。小城市的发展,关键是人的集聚,重点是做好农房的集聚。我们按照“自然村整体搬迁、宅基地同步复垦、人口向中心镇集聚”思路,在集镇规划区建设了可容纳2600余人的阳湖小区,并首创“公寓式集中安置、差异化补助补偿、公司化运行管理”农民异地搬迁模式。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城乡土地要素流动新路径,谋划集镇农整小区,实施“金宅地”“金房券”等制度,加快集镇周边农民向集镇集聚步伐。借鉴和深化阳湖小区经验做法,推进总投资4.2亿元的高坪桥安置小区建设,通过城乡住房、土地“双置换”,实现1400多人口到集镇集聚和200多亩土地盘活。愿进来,留得住,过得好,这,就是小城市的吸聚力所在。

234.jpg

1400户高坪桥水库移民安置区图

  一核两带,连片成景,产城融合强赋能。小城市培育试点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难中之义,不仅在于城市形象的提升,更在于推进产城融合,带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引导企业走专业化、证券化、信息化发展道路,当好“店小二”,全力服务恒达新材、金龙纸业实现主板上市,做大做强特种纸产业,为占据企业大市场赢得先机。以“乡村振兴”战略引导走田园综合体发展道路,围绕三叠岩自然景点把沿线村庄打造成南部山区历史人文观光带;围绕丁新洲,倾心打造自年年红龙天红木小镇沿衢江到白鸽湖的环湖风光带。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景,一个以集镇建成区为核心的“一核两带”全域发展新格局,一个活力四射、魅力无限的新型小城市,指日可待。

123.jpg

霞光辉映年年红旅游4A级景区

  一座千年古镇,开启一段万年文明;一个美丽梦想,掀起一次蝶变之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出了小城市建设的新气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出了了小城市发展的新境界。“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循着历史回望的跫音,踏着时代前行的步伐,湖镇人民以崭新的姿态,开启新的征程,用勤劳和智慧,去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