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市水源社阳乡 古道旁本草正芳菲

2018-11-14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炜鹏 黄汉鼎 周琲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炜鹏 黄汉鼎 周琲)“离离古道旁,悠悠本草芬。风吹波澜动,玉光洒九重。游人乘舟至,逐名觅古风。蓦如山涧踏,流连药丛中”。诗人道道的一首《社阳行》,道尽社阳乡的无限风情。

药片.jpg

社阳乡2000亩中草药基地芍药片区图

  社阳乡地属浙江省衢州市,位于浙西龙游县东南山区,东连金华市,南接遂昌县,西邻罗家乡,北交湖镇镇,地呈南北狭长半封闭状。下辖8个行政村,4775户,12227人,总面积为96平方公里,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7.91%。境内有社阳、高坪桥两大水库,属浙江独具生态特点的“一乡两库”。因生态环境佳,水质好,社阳被评为浙江省级生态优美乡,是龙游县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

  社阳乡不仅山水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深厚,徐偃王大公无私的精神在这里世代传承,宋代大儒朱熹的理学思想在这里万古流芳。宁静的青山绿水,孕育出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罕见的方山洞雾气,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名茶;千年漫漫的药香,传承着博大精深的国药文化。

全景.jpg

社阳山水航拍全景图

  2017年,社阳乡抓住“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这一历史机遇,以“本草社阳、水源之乡”为定位,按照“山水田园风光+水岸古朴民居+生态保护要求”的总体思路,积极争当县委“大花园的精品园”建设先行者,举全乡之力将社阳打造成功能完善、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小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各项要求。

灯笼.jpg

社阳非遗灯笼舞

  以小博大抓整合。在小城镇建设上,社阳乡秉持“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通过整合资源、强化自主、突出节俭,形成特色,有效推进“一加强、三整治”,完成规划引领、拆整结合、特色鲜明的建设文章。

  重“整合”,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在年初的预算中,社阳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县补资金为500万元。如何在这有限的资金中完成高质量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社阳乡党委、政府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综合整治、整体风貌的设计引导,强化“花小钱办大事”的思想,通过“资源整合”,将中央环保饮用水源保护项目、社阳港水利建设项目、县级公路湖源线拓宽交通项目、卫生系统中医馆项目等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机融合,完成了近2000万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个整治过程中,市、县一把手亲自到乡调研,省、市、县领导多次现场巡查督导,乡、村两级干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使各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都顺利完成,为社阳集镇的整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自主”,大整治“凝聚”众民心。在“一加强、三整治”过程中,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以人大主席为负责的集镇建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相应工作。充分调动干部和农户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实行1名领导+1名干部+N户农户的“1 +1 +N”联户整治模式,开展社阳、红光两村“拆、整、改、美” 整治进度大比拼,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发动群众自己建设美丽庭院,开展“最优美丽庭院”评选,同时,在村民中评选14名街道长,相继成立龙游大妈社阳分队、党员志愿者、团员先锋队、文明劝导队等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活动。通过调动干部、群众、学校等各方力量,一带十十传百,形成干部带头干,群众抢着干,集镇整治人人有责,人人争做攻坚典型的良好局面。

  突出“节俭”,就地取材显特色。社阳乡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一草一木、一沙一石,皆可作为小城镇建设的原材料。社阳就地取材,利用河道清淤的沙石做背街小巷、用山上的竹材做花坛、用社阳的中草药做绿植。在节省开支的同时,充分展现社阳特色,打造匠心独具的集镇美景,得到省市整治办的充分肯定。

  山水文化造景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社阳乡明确“本草社阳,水源之乡”的定位,以文为心,以药为基,以水为源,打造山水相依、产业融城、宜居宜游的3A景区村庄式美丽小镇,实现了规划为居民服务、为产业定位、为发展谋篇。明确草药绿植、连线造景、山水本色、四季花廊“四点”绿化要诀,按照“以文造景、建改留本”的原则,打造出本草药香的特色山乡风情。

  书法一条街。为优化沿街门户形象,通过加强沿街道立面整治,集镇主次干道全部实现上改下,铺设光缆线总长度近10公里,成功消除了民房线乱接、架空线乱拉、跨街架线等“线乱拉”现象,还空中一片洁净。邀请50余名全国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一人一块“量身定制”集镇店招。曾经脏乱的社阳集镇,摇身一变成为知名书法家作品展示平台,成为浙江省唯一的书法店招一条街。各种字体书写的古朴店招鳞次栉比,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的目光,为集镇环境增添一份书香气息,更成为了建设美丽社阳的点睛之笔。

  中药一条路。古时社阳是名医采药的重要区域。为突出集镇“中药”特色,社阳拓宽社阳路,打通古树街、振兴二路等,构建了“两纵三横”路网框架。重拳治理“六乱”,实现道路由堵到疏、由窄到宽、由遮到亮,彻底解决多乱源头;取缔低小散企业?家,杜绝乱营业;地毯式开展全域卫生死角清理、截污纳管10km;主街全部实行白改黑、泥改黑,终结了低洼泥路、破损水泥路历史。高大的药材树“厚朴”成为行道树,金银花、代代果成为集镇花坛的主角,既是药材,更有生活的寓意,深受群众喜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沿着集镇小道布设的花箱、花坛,全部选用各类中草药,如麦冬、半夏、玉竹等“浙八味”地道药。在这里,您可以闻着药香,与中草药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完成一次身心的疗养。

  墙绘一本书。拆整结合从治理村居乱搭乱建开始,从党员干部开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路拆出公平正义、民心政风、拆出了美丽空间。在拆除过程中,坚持实行问题督办销号制、任务项目责任制、推进长期坚持制,每周一次一小时的文明劝导行动,全体乡干部已从年初坚持到现在。拆整过后建花园,将《本草纲目》搬上墙,打造出以弘扬中医文化为特色的景观墙绘。这一幅幅随处可见的墙绘展现了《本草纲目》的精华,既是对中华文明的一种致敬,更传递了小城镇综合整治中的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跟着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游社阳,可以让您在青山绿水间领悟中国文化的智慧魅力。

绘图.jpg

浙16味草药墙绘图

  更喜社阳百草美,整治过后更灿烂。“水源社阳乡,本草正芳菲”正迎来了新的曙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秀美的山水为社阳集镇打造旅游景区创造了条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为景区创建奠定了基础。建成3A景区村庄,既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展现,更是社阳乡作为生态乡未来发展的方向。“本草社阳”的13个景点、“8”字型的环游道,以水库游、本草游为核心,必将带动农户发展民宿、农家乐,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旅游特色品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产镇融合是小城镇的希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引领下,社阳乡将中草药产业与小城镇有机融合,建成的龙游中医药展示馆,使种植与医疗有机结合,成为展示产业的窗口,必将带动全县唯一的黄精深加工基地、全乡现有4000多亩中草药种植的产业化进程,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

  整治催开文明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村民的素质,锻炼了干部的队伍。社阳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抗拒到支持,在潜移默化中,他们自觉地成为了民间街头、路长、劝导员。社阳的干部在整治的艰辛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和工作的经验。如今,小城镇治理已经由突击走向长效、由被动走向主动、由干部单干走向全民参与的转变,形成了上下同欲、左右联动、全民参与的“社阳新风气”。

水库.png

龙游饮用社阳水库

  社阳乡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起点,坚守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打造浙江样板小乡镇,努力向全国特色小乡镇进军,将“本草社阳”的芳香通过社阳溪融入衢江,奔向钱塘江,走向浙江大地!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