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太真乡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11-13 18:21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叶厚明

01.jpg

  嘟嘟嘴的小金鱼、栩栩如生的萌小兔、热情的玫瑰花……这些精致的面点可不是什么五星级大厨做的,它们都是中式面点师培训班的学员们的作品。9月25日到10月10日,衢州市太真乡竹埂底村在其新建的文化礼堂里开展“花式面点培训”活动,吸引了57名妇女参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从最基本的揉面、擀皮逐渐进步成了花样更多、口感更丰富的精致面点,优秀的学员还可以被推荐就业。

  在此次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文化礼堂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此前,乡里的大型活动一直苦于“无地可用”的状态。近年来,太真乡稳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场地支持。目前,6个行政村已全面完成文化礼堂建设,实现乡域内行政村文化礼堂的全覆盖,建成村均建配备300平米以上礼堂,单设讲堂、乡愁记忆廊等。

  太真乡秉承“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农民群众精神家园”的理念,盘活礼堂文化建设,激发文化礼堂活力,以“聚力、借力、尽力”三力合一,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文化礼堂的建成率和使用率,按照全区“百村文化礼堂引领工程”的总要求,围绕“管好、用好、育好”三个方面,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作用,把文化礼堂正真打造成群众的精神家园,使老百姓寻找更多的“获得感”。

  此外,太真乡还借助文化礼堂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家山村位于太真乡东北部山区,地处铜山源水库上游山区,驻地东坞口,现有人口1214人,面积8.81平方公里,村内风景优美,村民主要从事山茶油,茶叶,毛竹和杉树种植。2011年,王家山村村政府投资了10万元翻新了大礼堂。新的大礼堂面积足足有1000平方,还新修了卡拉OK室,文化讲堂,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民情档案室,文化长廊,演出舞台等等。自建成以来,文化礼堂举办了数十场的文艺演出活动,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的原则,每日全天候免费开放。每当日落西沉时,男女老少集聚文化礼堂广场,跳舞、打篮球、下棋……各类活动有序开展。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秀美的风景,淳朴的民风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的游客,该村充分利用村养老服务中心现有的设施和多余的床位发展民宿,今年夏天已接待游客将近200人,且都发展成了“回头客”。既能给活动提供场地支持,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又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建设,太真乡的这笔“买卖”真不亏。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