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村情通到龙游通 衢州社会治理的新利器

2018-11-05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星昱 记者 蒋慎敏

  编者按:浙江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从最早的乡村走向城市社区、海岛渔区,并延伸到互联网上,形成了一系列的典型经验集合群,在提升浙江社会治理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它已不限于矛盾纠纷化解的经验,不限于政法综治领域的经验,而成为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今起本报数路记者走进基层,见证浙江各地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如何落地生根。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星昱 记者 蒋慎敏)从协警一直到村支书,衢州市龙游县张王村的袁平华,在基层干了大半辈子。他最常和别人提起的头衔,十分有科技范:“龙游通创始人”。

  这个通过微信就能关注并使用的网络产品,几乎是“全县域”覆盖,龙游262个行政村、10个社区更是每户至少有一人关注并使用——。

  这个一看名字就知道是专门针对龙游本地的网络产品,究竟有什么独特魅力成为“枫桥经验”的新触手?

  把村子里的事搬到网上

  龙游通的诞生,源起于袁平华的“临危受命”。2013年12月,东华街道委派聘用袁平华兼任张王村党支部书记。因为他做过十年协警,是处理纠纷的能手。

  当时的张王村因为村级财务公开不够等问题,村民意见很大,对村干部的工作甚至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2016年2月的一天,袁平华意外发现,自己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正在用智能手机。受此启发,他想到,可以把村里的事务、财务都搬到网上去公开。

  袁平华找到一位做编程的朋友帮忙。2016年6月,龙游通的前身,一个简陋的村情通诞生了。在村里开村民代表大会时, 袁平华要求村里每户至少一人关注村情通。

  就这样,张王村262户居民开始试水村情通。

  村务治理的新利器

  最初的村情通,设置了初期“三务公开”“村民信箱”“随手拍”“红黑榜”等板块。

  这是9月17日那天,“村民信箱”中最新的一条信息,有村民在晚上9点多发帖询问,村里的路灯什么时候才能装好。9点42分,村委就回帖给出了解释:“亲爱的村民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我村电网改造1#、2#台区已基本完工,3#台区需选址移位,现在做施工前期工作,线路电杆已定位,正在与沿线农户对接中……”

  村民们爱用村情通,村里的“三务公开”,自然也成了村民们关心的焦点。觉得不对,村民就到“村民信箱”发表意见。

  去年底,张王村发布了2018年临时补助的名单,共计6位村民在列。这条讯息一发布,就有300多点击量。袁平华说,村民们一看都是公认的困难户,也就心服口服。

  正是借助于村情通平台,张王村今年还获评“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从村情通升级为龙游通

  张王村的变化,也是衢州龙游当地基层治理的生动缩影。

  2017年4月,龙游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少华到张王村调研,无意中发现张王村通过村情通管理村务这一新颖又实用的村务管理模式,立即向县委主要领导报告。

  此后,龙游在全县域推广村情通, 村情通也升级为包括党建、平安、管理、服务、信用等五大体系。在龙游通成熟应用的基础上,2018年5月,拓展推出面向社区的“社情通”,面向工业园区的“企情通”。三通合一,融合成覆盖全县域的“龙游通”。沟通更便捷,功能更强大。

  开通至今年7月,龙游通总浏览量3137.7万次,日均登录办事、投诉、咨询等超1万人次,办理群众反映的事项2.5万余件,办结率100%。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使‘龙游通+全民网格’成为百姓最信任的品牌,把百姓的事情处理好了,才能真正实现大平安。”龙游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少华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