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衢州“以茶搭台”念好“富民经”

2018-11-11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全民饮茶。 施紫楠 摄

  近年来,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引发“消费升级”革命,文旅结合模式悄然兴起。10日,浙江衢州召开第二届“全民饮茶日”主题活动,欲通过“全民饮茶”走出一条茶旅融合之路,推动该市茶产业发展。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是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茶叶作为衢州农业主导产业之一,种植历史悠久,起于唐、盛于宋,有着1200多年产茶史。其主要产品有开化龙顶、江山绿牡丹、罗洋曲毫、常山银毫、龙游吴刚茶、方山茶以及衢州玉露等地方名茶,其中开化龙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十大名茶称号。

  如今,绿茶市场商号林立,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寻找一方立足之地?衢州茶产业创新发展理念,把握高铁机遇,不再局限于茶叶本身生产与销售,而是以更高站位抢占先机,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第二届“全民饮茶日”现场。 施紫楠 摄

  “茶产业与休闲旅游业,都是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两者的融合无论是对产业自身的发展,还是对农民增收的贡献,都具有‘1+1>2’的倍增效应。”衢州市农业局推广研究员顾冬珍说。

  衢江区岭洋乡,茶叶产地背山面水,海拔相对较高,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岭洋人从来不喝外面的茶。”

  如今,该乡茶叶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占衢江全区茶叶种植面积的20%。

  “茶香也怕巷子深,挖掘茶背后的‘文化’是当下岭洋乡做大茶产业的关键。”岭洋乡乡长邱雪祥说,原茶种保护基地、茶文化博物馆,及随处可见的茶道、茶艺培训班,皆营造着“家家会讲茶事,户户都有茶喝”的“有礼岭洋”文化氛围。

  以“六茶共舞,三产交融”作为指导思想,岭洋乡还因地制宜,在绿茶基地里,举办了游船参观茶园基地、体验采摘游、走访百年老茶树等一系列体验茶事活动。

  随着旅客的增加,“山舍茶香”“青丝塘院”等高端民宿也在这里建起。邱雪祥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岭洋乡已建起6家高端民宿,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

  岭洋乡的喜人成绩只是衢州市茶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衢州将“种茶叶”和“种风景”相结合,筛选出一批重点产茶区乡镇,将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定位,融合茶文化、茶产业、休闲旅游和集镇建设等诸多元素,探索建设茶韵特色小镇。

  截至目前,规模8480亩,以茶为本,融合茶叶购物、茶叶体验、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开化齐溪镇龙顶茶文化展示综合体已基本建成;总投资约58亿元,以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茶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禾中·开化龙顶特色小镇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同时,民间资本也在茶旅融合中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资建设茶博园、茶庄园、茶主题公园等,打造具有浓厚茶特色的休闲健康养生示范基地。

  2017年,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的“御玺明代贡茶园”获评国家AAA景区,该公司以此为契机,踏上了茶旅融合的道路,意在拓展一个让众人了解茶文化的平台。

  “接下来,我将通过打造生态民宿、开发茶与健康的课程、开发茶食品,让广大游客能走进开化,感受不一样的休闲茶文化之旅。”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秀芳说。

  行动换来成绩,衢州茶旅融合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该市第三产业增值53647万元,相较去年的35635万元,增长50.5%。该市茶产业从业人数12.6万人,其中从事茶旅游产业人数达1.33万人。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