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江区大洲镇:巧用“三力”攻克小城镇整治难关

2018-11-07 10: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夏佳琪

照片 182.jpg

衢江区大洲镇

  浙江在线衢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夏佳琪)基层工作压力重重,直接面向百姓的小城镇整治更是纷繁复杂。但衢江区大洲镇只用了“三力”,就将这项工作越做越有劲,越做越红火。这“三力”便是战斗力、凝聚力和公信力。

  干部的战斗力:8小时内移走25000块砖

  小城镇要美丽,环境卫生是基础。

  9月10日,大洲镇召开誓师大会,号召镇村干部全面宣战镇区的“脏乱差”。

  一个多月来,大洲镇干部们展现出极强的战斗力,采用“777模式”(早上7点晚上7点一周7天),抢雨天、战晴天,奋斗在一线。

  在大洲镇沧南村郑家老会议室门口,有一座“砖山”。“大约有25000块砖头堆在那里,既有碍观瞻,又影响百姓生活。另外,因为砖堆所在位置特殊,工具车进不了窄巷,所以清理起来十分麻烦。”

  困难当前,大洲镇干部们没有退却。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像“愚公移山”一样,采用流水线传递的方式,奋战8个多小时,移平了这座“砖山”。

  据介绍,在大洲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全镇干部展现出如“铁军”一般的战斗力。

  其中,有不慎踩到铁钉,休养半天后又回到工作岗位的祝贤富;还有凭借丰富经验,给青壮年做了榜样的傅有土……

  在他们的努力下,大洲镇截至目前已经拆除雨棚400多处,约12000多平米;处理垃圾1200车,约2400余吨;拆除附属房45处,约3200平米;清理路面约6000米;清理卫生死角240处;整治围墙18处,约200米。

六春湖.jpg

大洲镇六春湖

  上下的凝聚力:20天里清理所有背街小巷

  大洲镇干部们顽强的战斗力,也激发了全镇上下的凝聚力。

  国庆假期结束后,大洲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集中拆违阶段顺利步入了十个网格小组细化清理卫生、整治秩序阶段。

  为了保证整治效果,大洲镇采用“分散+集中”的灵活整治方式,各网格小组将在各自责任区块进行彻底排查,对标整治要求,列出详细清单,每日一汇总,统筹网格力量逐一整治。与此同时,哪个网格遇到困难,各小组又汇聚力量,齐心协力帮助。

  “我们镇的村干部有自己做生意的,也有在外打工的,但是都积极主动参与到整治中。问起他们自己的生意和工作,他们就笑着说:‘谁家没点事情,这点损失不算什么’。” 大洲镇副镇长徐放表示,正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小城镇工作才得以更有效地推进。

  政府的公信力:攻坚中赢得百姓支持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大洲镇“对事不对人,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方式,也在群众当树立起了政府的公信力。

  面对动工整治,有的群众不配合、不理解,镇里的工作组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在旧屋拆除的过程中,有一农户原本已做好思想工作,但看到自己住了这么久的老屋被拆,情绪激动,冲入拆迁现场。我们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帮老人公克服心理障碍,走了出来。”徐放告诉记者:“如今,老人的新居建好了,我们路过的时候,他就会热情得邀请我们进屋坐坐,给我们泡茶喝。”

  正是因为整治工作立足民生、回应民意,安排一些列项目改善了整个集镇居住环境,使大洲老街道路更通畅,环境更宜居,所以取得大洲集镇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在大洲镇滨二街实施改造片区整治时,有5家农户需拆除。这些农户不仅没有怨言,而且还理解、支持当地政府的工作,在整治过程中给工作组送茶水送西瓜,翘首以盼大洲镇道路通畅、环境变美。

  大洲镇党委书记张建忠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项系统工程,也是项民生工程,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是觉得难度很大,但只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把说服他们拆除房子修路的过程变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最终会换来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