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比武“整”出美好家园 互助“治”出幸福未来

2018-10-16 17:18  来源:杭州网 

  最是天凉好个秋,小镇整治正当时。

  眼下,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攻坚阶段,各小城镇整治现场,呈现一副全民参与、镇村互助、热火朝天的景象,人们的干劲体现在手头,获得感洋溢在脸上,共同推动小镇家园的焕然新生和欣欣向荣!

  渔山乡:一村整治三村帮 家家户户齐奔忙

  走进富阳区渔山乡小城镇整治核心区块渔山村,老远就看到几位村民,正在用就地取材的竹子,为村道制作篱笆。几位大叔,正用拆出的砖瓦,打造一处花台景观。再往前走,又碰到一些村民正在将篱笆上桩。

  “渔山乡一共有四个村,其中渔山村是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划定范围,为了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整治氛围,我们以擂台比武的形式,发动了另外三个村一起参与到渔山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划分整治区域,明确竞赛标准,充分调动各村组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促进相邻团结,也能让各村借此次擂台,学习了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标准和经验,助力各村自身的美丽乡村建设。”

  天下着小雨,各村民手头的活却丝毫也没有慢下来。

  “以往,由于城镇基础设施底子较薄弱,游客往往停留不了多久,体验感不佳,休闲旅游产业一直没有做强。”渔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渔山乡进一步发扬山水资源和乡村休闲资源,实施建设“生态休闲之乡”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该镇正在进行第七届稻香节的筹办工作,“届时,各项整治工程基本已经完成,必将给游人呈现一个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水墨渔山、文化小镇,给人们耳目一新的稻香节体验。”

  眼下,渔山乡已经出现了一幅幅融情于景的特色墙画,一处处生动有趣的景观造型,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美丽田园……

  常绿镇:齐心抓牢新机遇,合力整治促新生

  富阳区常绿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浙江省历史文化村、浙江省革命老区镇、浙江省农民篮球之乡,集镇所在地大章村,曾一度“街衢如织、商店鳞次栉比,乃方圆几十公里地的聚会集市重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贸易集散中心地位的消失,常绿镇集镇繁华不再,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集镇基础设施、环境卫生、集镇秩序、居民意识等方面40年未曾随时代发展齐头并进。”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曾引以为豪的华屋大宅、阆苑亭台,渐渐成为漆壁凋落、藏污纳垢的“垃圾场”。

  “小城镇整治为古镇带来了蜕变的契机,让这里有了重现繁荣的可能。”为此,常绿镇精心谋划,编制《常绿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确定了房屋外立面整治、南北溪整治、架空线缆整治、农贸市场新建、背街小巷整治、节点打造等14大建设项目,17个子项目,总投资金额2849万余元。”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常绿镇同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采用划分区块开展大比武的形式,让其余七个村共同参与到背街小巷的清理和打造中来,举全镇之力投入到这次垃圾清除战役中。

  那段时间,各村党员、志愿者、能工巧匠、乡土专家以及设计等领域的乡贤纷纷参与到比武活动中来,真正做到了集民智、汇民力。“毫不夸张地说,千年的古镇内藏有百年的垃圾,经过上下一心,共同整治,常绿镇的整体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利用清整出来的空间,常绿镇打造了20多个口袋空园,划出了100多个便民停车位,重新建设农贸市场,同时提升改造了常绿镇体育广场公园,打造了场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篮球场,进一步为当地发扬独有的篮球文化创造空间,整治成效为居民带来巨大获得感。

  “经过此番整治,镇里一些老房子原本的优美格局、纷繁的雕刻工艺,才渐渐再次显露了出来,甚至还整理出了一些珍贵的文物碑刻。”当地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感慨地说,下一步,常绿将遵循“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山水田园旅游”的发展功能定位,“以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纪念馆7+1红色综合体项目为契机,依托镇域内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绿色山水、篮球运动等特色资源,打造集文化体验、会议培训、旅游度假、运动休闲、乡村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杭州都市野郊公园。”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