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迅速传导球川镇“四聚焦”治拥治堵经验

2018-09-11 14: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邹红斌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邹红斌)9月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金秋送爽,风和日丽。全省小城镇整治“车乱开”治理现场会在常山县隆重举行,各市专职副主任、公安交警、“车乱开”专项组相关人员参会,实地观摩了球川镇、青石镇的治理做法,常山县长周向军与会致辞,金华、台州、衢州等在会上交流了相关经验。龙游整治办和公安交警派人参加了会议。会后,龙游采用编简报、发微信、访民众等形式即学即用,迅速掀起传达学习省“车乱开”现场会精神高潮,特别是球川镇“四聚焦”治拥治堵经验。

01.png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山环成球,水流成川”即为球川,意思是对古往今来群山环抱,山河成川的形象描述。球川镇是浙赣两省三县(常山、玉山、开化)处浙西千年边陲古镇。全镇总面积129.5平方公里,辖45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人口近4万。是国家级中心示范镇。

  这里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民风淳朴,有浙西唯一的东水西流注入长江流域的球川古溪、有雕刻精细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群“三十六天井屋”、有跨流域的西水东调工程“千家排水库”、有兴建于北宋年间的大建筑“兴贤塔”,丽泽泉、九都苦褚山殷商、桐门寺、西周遗址及黄泥畈东汉墓葬群、李家岗窑址等古迹印记尚在;境内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原始森林绿色植被达20平方公里;杭金衢高速贯境而过,交通、通讯设施齐全;宋代大文豪朱熹曾来球川会友、登山览胜,发出“山列锦屏秀,水流翰墨香”的千古绝句,球川也因此闻名遐迩,扬名天下。

02.png

图为G60高速球川出口

  去年4月,时任省书记车俊曾来球川调研时肯定了最优基层治理的做法。这次参会成员聆听了球川镇党委书记胡志彬关于治堵治拥,科学治车乱停乱开的经验介绍。体现了“四个聚集”,深受启发。

  聚焦堵点痛点,“一规”统领强基础。采用优化信号灯、新建违法抓拍监控、新建停车场、打通断头路等“一点一策”手段,琉堵点,化痛点;

  聚焦文明有序,“三化”并行优治理。充分发挥城管、路政、市监作用,坚持定点布控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白天巡查与夜间突击相结合、监控抓拍与线下巡逻相结合等,严查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了“车乱开乱停”由堵到疏、由乱变序。与此同时,开展多元造势,宣讲式、劝导式、报道曝光式、资料发放式并举,常态做到报纸有主题、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微信有话题。

03.png

邀请交通、交警、规划等部门专家“会诊开方”

04.png

宣讲团在集镇“墟日”市场开展“车乱开”主题宣传

  聚焦常态长效,“三眼”融合智监管。严格“路长+风格长”双长制,分责任事项、责任区块、责任清单、责任考核,坚持一日一巡查、一周一协调、 一月一总结,使车乱停、车乱开行为在一线得到发现、因情宜劝导、第一时间处置。 注重“天眼”全局看:在学校路口、农贸市场区域、事故易发点等植入试播一体系统,实现交通违法行为、安全隐患的实时掌控和“点对点”指挥劝导;注重“网眼”局部看:网格员通过查看网格监控发现问题立即通过“平安通”“钉钉政务通”等APP平台上报至指挥中心;注重“众眼”大家看:通过实名安装app、微信随手拍上传违规违法图片、直接“四个平台”、由指挥员及时下达到所在风格长,及时知治处置。

05.png

网格员发现问题立即通过“钉钉政务通”等APP上传图片

06.png

诚信积分排名前后5%户在村广场晾晒公示

07.png

干群协同作战治理车乱停乱开图

  聚集共建共享,“诚信”倒逼促自治。明确诚信评价标准,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自觉融入到村庄环境、和谐稳定、中心工作中,作为一票否决事项,将“车乱开”治理纳入诚信考评,倒逼每个人都能诚实守信、文明行车。制定百分制《诚信体系建设信用评定细则》,每月开展评定公示,其中车乱开占10分。在慢城百事通自动生成排名,诚信积分排名前后5%户在村广场晾晒公示。并将诚信积分作为信用贷款、评优评先、就业推荐、先锋考评等重要依据。规定因“车乱开”被扣分户可参加志愿劝导队行动进行信用修复,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整治,实现干部“单打独斗”向“干群协同作战”转变,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