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石梁镇:坚守“廉政”底线 共创新村美好家园

2018-09-05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式佳

01.jpg

02.jpg

  浙江在线9月5日讯(通讯员 许式佳)“我承诺,在本村各项工作中,保证不吃、拿、卡、要,不接受单位和个人收送的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优亲厚友谋取不正当利益,或以家庭、宗族势力影响决定涉及集体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9月2日下午,石梁镇召开新村干部集体谈话会暨和合新村创建工作启动仪式,除了常规“动作”到位,所有涉及新村调整的干部均郑重地签了一份“廉政”承诺书。

  “新村调整后,人多了,事多了,用老百姓的话讲,村干部现在‘权力’也多了,尽管这些有些所谓的‘权力’是微乎其微,但老百姓不这么认为,小到农户的宅基地审批,大到项目的资金走向,大家都盯着看。新村新气象,作为29年的老党员,坚守廉政底线是我们的根本,也只有守住底线了,我们才能聚民心,集民力,也才有干事创业的底气。”作为去年获评台州市和合好班子的村支书代表陈统平对于怎么向新村全体村民交出“廉政答卷”,他是非常有信心和底气的。

  与陈统平一样感触良多的还有双溪村村支书吴礼乾,从去年省教育厅结对帮扶该村以来,目前该村涉及的重点项目4个,涉及资金300余万元,无论是村庄规划、精品茶园打造,还是休闲登山步道的建设,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同声音,有支持,有质疑,更有反对。如何解决难题,特别是村调后,如果更好地带领这个“大家庭”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也是个难题。从去年开始,他们在清廉村居建设中首创了“喝一杯清茶,报一本村账”制度,让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定期到村文化礼堂来,共同晒村账,听民声。很多村里的疑难杂事,都在“一杯清茶”中迎刃而解。吴礼乾说:“这就是守住廉政底线的力量,这份承诺我愿意签,更愿意大张旗鼓地说。让全体新村村民看到我们的信心与决心。和合茶文化是双溪的品牌,我也希望廉洁双溪也要成为新村的金字招牌。”

  据悉,此次天台县石梁镇有21个行政村涉及规模调整,其中64名村干部在和合新村创建启动仪式上均签下了廉政承诺书。镇纪委书记邱玮说:“目前天台县纪委正在试行政治纪律、村级事务决策、村级事务管理、村级事务监督等四大方面的‘小微权力’负面清单监管,涉及‘小微权力’有25项,其中的监管一直是清廉村居创建的难点所在,村调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和合新村的创建中,我们针对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监管薄弱等问题,探索农村‘小微权力’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运行,针对农村腐败问题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末梢延伸,保障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