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四步法”推进“同心之家”建设 石梁镇全面打造云端旅居名镇

2017-12-18 12: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少卿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吕少卿)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部署以来,为解决好经济性、社会性、多元性、长期性等诸多难题,石梁镇探索以“同心之家”建设,为全面打造云端旅居名镇,提供最强有力的统一战线力量,其中“四步法”成效尤为名显。

  今年1月,石梁镇入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3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现任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同志带队省整治办专程考察了石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四步法”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外延拓展”法:定三规,出蓝图。如何打造高品位的云端小镇,画一个最大的统战同心圆,石梁镇的做法就是做好“外延拓展”,建好“同心专家库”,为小镇建设“定三规(整治详规、镇域总规、镇区控规),出蓝图”。目前领衔专家共有五位,他们分别是中科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齐康,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联合国人居奖获得者陈安华(驻镇规划师),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所所长汪波(驻镇建筑师),中囯美院风景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庞军伟(驻镇景观师),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戴文圣(石梁镇创浙江省首批农业特色强镇168计划首席专家)。在专家的带领下,我们始终坚持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率先试点驻镇规划师制度,主要编制了三项规划(整治详规、镇域总规、镇区控规)。去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镇第一时间委托,也是我镇的驻镇规划师陈安华,领衔为石梁镇量身定制镇区综合整治规划,妙手增“颜值”,确保做成全省样板。今年3月22日,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建设工作的典型范例,代表台州市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嘉兴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二)“基层对接”法:治五乱,创五美。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其实最难的就是治乱,不但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还涉及到他们长久以来形成的沉疴陋习,如何动真格、出重拳、下猛药,祛除“五乱”痼疾,达到“五美”要求(清洁美、整齐美、绿化美、协调美、乡风美),打造“洁净小镇”。石梁镇将特色小镇建设组的议事员代表全部纳入为同心之家成员,以他们为核心,加强基层对接,全面做好“治五乱、创五美”工作。像集中治乱工作,同心之家成员带头,沿街住户全员发动,相继开展了“春风行动”、“夏季风暴”、“秋风行动”、“入冬攻势”等集中统一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沿街居民门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现象。像清河纳管工作,首创“十米河长”制,点对点、高标准打赢小微水体治理和劣V类水剿灭战,全面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同心之家”成员、乡里乡亲农家乐负责人陈娜作为全县首位十米河长,更是成为治水红人。                                            

  (三)“项目叠加”法:筑天街,塑风情。以在石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共涉及29个项目,主要包括立面着装、沿街造景、绿化彩化、夜景营造、文化植入、功能提升等六大方面,着重以镇区一横一纵“十字天街”改造为主线,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精品街区,化身“风情小镇”。在这些重大项目中,“同心之家”有13位成员分别对应了相关的项目建设,无论是前期的政策处理,还是后期的项目工程推进,他们都主动领衔,当好排头兵。像石梁镇入镇口改造项目,就由我们的“同心之家”核心成员、特色小镇建设议事员代表许尚欣负责。建成“三连体门廊”意象建筑,取“三谛圆融、一念三千”之意,形成独特的石梁文化地标。像绿化彩化工作,镇两委班子成员挂帅街区24个院落美化,特别是我们同心之家成员,也是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农业副镇长戴凌云,更是一起牵头组织了全县首届“美丽庭院”创意大赛在小镇拉开帷幕,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行动,助推多彩庭院、花样街区建设。倡导“无痕山林”理念,对镇区大树进行测龄、编号、造册,给予大熊猫般的呵护。为做好文化植入文章,我们把县里的文化界精英许尚枢、陈虹、蒋冰之、潘日伟等充实到了同心之家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已召开了专题研讨会3次。县博物馆长张健更是直接领衔了我们小镇的“乡愁拾遗馆”项目,集中展现小镇建设的经典元素,营造浓厚的“唐诗之路”文艺氛围,打造“留得住乡愁”的佛国仙山。

  (四)“亮点聚焦法”:植业态,聚人气。小镇建设成功与否,就看能不能吸引全新业态,凝聚人气,其中招商就是关键。为取得突破,石梁镇充分发挥“同心之家”成员人脉广泛,资源充分的优点,实行多方面突破。成效也是非常显著, 5月18日,举行了“云想衣裳花想容,会向石梁喜相逢”天街全球招商仪式,集中签约9个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达6.08亿元。天街正式开街,成立了全市首个高山影视摄影基地,与省摄影协会联合举办“云端印象”摄影大赛,策划了“穿越民国”初体验和非遗展示等系列活动,民国风情民俗风。积极与新华网、途家网、浙江在线等网络媒体强强联手,线上线下全时空推送,让云端小镇真正亮出来,火起来。目前,已引进马楚比楚高山酒吧、慢生活艺术知音草堂、银轮和合商学院、红石梁酒文化体验中心、民俗大院、归云山居、乡愁拾遗馆、青年户外拓展基地等10多个业态。像天台琴院负责人丁万波、澜山书院负责人杨山珊都已成功加入同心之家。本星期,我们还签订了一个重大的文化回归项目,就是由天台籍旅京作家胡明刚领衔的山上书院项目,他也明确表示将加入“同心之家”这个大集体,并为石梁这个大家庭带来更多的文化资源,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