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石梁镇基层协商民主推进工作以“小微水体整治提升”

2017-12-18 12: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吕少卿)随着近三年基层协商民主持续广泛深入地推进,在基层的实践也日益多元,特别是在社会治理的末端起到了很好的成效,以石梁镇基层协商民主推进“小微水体整治提升”为例,现将“微协商”等一些工作做法、经验思考总结如下:

  “微协商”概况

  石梁镇是国家5A级风景区的核心区块,地理位置尤其特殊,往东北方向是石梁瀑布的源头,往西北是曹娥江的源头,往东南则是赭溪,直接流入始丰溪,西南方向是大琼台景区,拥有天台山大瀑布。是宁波市饮用水库白溪水库、天台城区饮用水库黄龙水库和新昌饮用水库长诏水库的主要水源地,泄上溪、迹溪坑、铜壶坑是慈圣大坑的支流,也是长诏水库的水源地。镇域内共有县级河道5条,村镇级河道22条,小微水体92个。通过3年的“五水共治”工作,河道水质保持在二类及以上,小微水体水质保持四类及以上。镇内主要污染物为农业面源污染、养殖污染、生活污水等,无工业及其它污染源。

  “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工作虽然没有列为2017年民主议事重大事项,但因为涉及面广,量大,治理措施难统一等问题,石梁镇党委在专题研究基层协商工作推进时,提出了一个“微协商”的概念,探索通过“一水体一协商一政策”的方式,将五水共治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给解决在基层,也由此在全省首创了“十米河长”制,多次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微协商”工作情况

  一是列清“四张表格”。以全镇四大小组,48名议事员为单位,协同办事处、行政协,通过全面仔细摸排,累计排查出小微水体92个,并列出《石梁镇小微水体清单》。通过检测,全镇范围内无劣Ⅴ类小微水体。对全镇内的Ⅳ小微水体及部分Ⅲ小微水体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

  二是全面进行水质监测。邀请台州科正环境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全镇的小微水体进行监测。并对每个小微水体的情况进行拍照登记,通过微信定位,记录小微水体分布点位。

  三是绘制小微水体分布图。根据小微水体分布情况,绘制比例尺为1:10000的乡镇级小微水体分布图1张,比例尺为1:2000的村级小微水体分布图31张。

  四是明确整治方案。镇党委政府牵头多次召开基层协商专题会议,制定小微水体整治方案,先后印发《关于印发<石梁镇“十米河长”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石政[2017]33号)、《关于印发<石梁镇“十米河长”助推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委[2017] 25号)等文件。

  五是设立小微水体标示牌。对全镇92个小微水体设立“十米河长”牌151块,明确责任人,公布监督电话。并在易发生污染的区块设立爱护水体提示牌。其中同心之家、议事员担任“十米河长”的就占到近三分之一。

  六是按时完成治理工程。按照小微水体整治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对全镇内的Ⅳ小微水体及部分Ⅲ小微水体进行整治,对完成整治的工程,进行为期5日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微协商”经验做法

  “微协商”最大的好处在于灵活、便捷,参与性广,针对性强,特别是在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工作中,石梁镇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局统筹,首创“十米河长”制,在小微水体整治提升中探索出石梁模式,培育出治水的中坚力量,治出了效果,治出了成绩。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微协商”治水出模式。

  作为3地水源和旅游乡镇,石梁的治水有着更高的要求。为此,在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基础上,石梁镇首创“十米河长”制。即让农家乐业主当“十米河长”,在整治自身生产经营的污染问题的同时,负责农家乐周边的水体治理,当好保洁员、宣传员、网格员,充分调动起农家乐业主的治水积极性。张后鑫,是山水人家农家乐的业主,也是洋中央沟的“十米河长”,在治水中,他发现洋中央沟有一个缺口,他觉得即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就主动将该缺口修好,并用溪石结了花坛。“十米河长”制的治水模式得到了县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推广。目前,石梁镇累计聘任“十米河长”151名,每个小微水体和易污染的河道点位都有1名“十米河长”负责。

  二是坚持全民参与,“微协商”治水出人才。

  通过“微协商”以网络、微信、宣传册等多方式开展治水宣传,使“五水共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开展“河小二”青春治水,农家乐集中整治,党员干部争当“十米河长”等系列治水行动,形成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态势。在镇团委的组织下,石梁中学将治水融入到学生的课外实践中,他们通过简单的水质监测箱,对后门山路边塘等几个点位的小微水体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镇治水办作为参考。“河小二”青春治水服务队、巾帼治水服务队、“十米河长”等多个治水队伍,为治水注入了新的力量,也实现了政府治水向全面治水的转变。

  三是坚持全域覆盖,“微协商”治水出效果。

  通过“微协商”建立镇、办事处、行政村、“十米河长”的4级治水网格,在点上日常保洁,上下游定期协调,流域内协同共治,实现治水全域覆盖。同时,通过将“五水共治”与环境革命、美丽庭院、景区人家、文明家庭、文明商铺等系列工作有机结合,整合治水的人力、物力,确保了治水工作的有效落实。

  门前山路边塘,在新天北线靠近镇区的边上,因为是死水,水体严重富营养化,该塘是小微水体整治和“两路两侧”的共同问题。在本次治理中,镇治水办联合镇整治办,对该塘清淤150立方,用水管从850米远的山沟里将活水引过来,并对周边进行了绿化,铺设了竹篱笆。通过整治,该塘由原来的死水塘变成了小景点。目前,已完成小微水体整治7处,全镇水体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

  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总体原则,石梁镇探索以“微协商”的形式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末端化的治理,在治水中践行“两山”理论,为建设“云端上的世界旅居名镇”打好“基础桩”。(石梁镇统战办公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