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江山市石门镇江郎山村“4+”组合攻坚小城镇整治

2018-08-29 11: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东勋

01.jpg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叶东勋)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石门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一加强、三整治、六重点专项”的要求,强化党政主导推动,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累计实施项目50余项,涉及资金3000多万元。其中江郎山村小城镇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00多人次,清理垃圾50多吨,拆除违章建筑40多起,面积3000多平方米。通过半年的努力,环境卫生极大提升,城镇秩序明显改善,村容镇貌大为改观,集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03.jpg

背街小巷

  以“文化+规划” 引领风貌管控

  江郎山村遵循全域景区化的理念,通过规划设计引领,明确江郎山5A级国家旅游景区商业服务街的定位,邀请中国美院对江郎山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修编了整治规划。发挥驻镇规划师作用,重点实施三峰路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文化元素融入、景观节点打造提升等工作,彰显集镇功能和内涵。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和元素,融入当地自然风光、世遗江郎山诗词、周氏始祖唐朝衢州刺史周美故事、长寿文化等特色文化,结合江郎山极限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加入运动休闲元素,通过景观设计,注重与文化、风貌相协调,建起文化墙10余座、彩色墙绘50多幅、卷闸门画运动LOGO 40多个,使景观道路、店铺的文化韵味更加浓郁。在此基础上,石门镇江郎山村探索制定石门镇农村建房管控“365”机制,引导建房户建设“浙派民居”风格,即通过建房户、村委、银行3方签定《资金托管协议》,引导建房户统一按照政府设计的浙派民居风格进行建房。

05.jpg

整治后的水塘

  以“破旧+建新” 整治环境卫生

  石门镇江郎山村投资了200多万元,实施三峰路道路破损修复、人行道铺砖改造、沿线农户门前屋弄美化工程,彻底改变了道路破、乱、脏面貌,提升道路品质。同时通过协调统一集镇、村庄、旅游、公路段四把扫把,解决权责不清问题,实行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分离的运行机制。同时将小城镇水环境提升列为重点工作,投入180多万元,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现江郎山村400多户均截污纳管接入污水管网,彻底解决居民将污水排入河道问题。通过“厕所革命”农村旱厕整治,拆除旱厕50多个,改造提升公厕4个,新建公厕2个,使村庄空气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真正实现了“路洁、水净、空气清”。

02.jpg

立面整治

  以“治理+管理” 整治城镇秩序

  石门镇江郎山村发挥网格员作用,建立“路长制”,对街道店面和流动摊位进行政策宣讲和规范引导,规定店铺所有物品不得超过屋檐,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公德意识、大局意识。针对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情况,在主街道合理设置规划240多个停车位和3块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联合交通部门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燃油助力车上路等十类“车乱开”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对新建农贸市场的管理,设置固定摊位和临时摊位70余个,由集镇办组织建立综合执法队,联合工商部门,取缔违章经营75起、乱设摊位20多起,严厉整治游商游贩。结合“三改一拆”、“一户多宅整治”,对集镇范围的违章建筑进行摸排和拆除,累计拆除40多宗,近3000平方米。按照“穿衣戴套,飞檐走壁,上天入地”治理模式,投资134万元,实施三峰路杆线改造工程,对三峰路范围内涉及供电、广电、电信、移动、联通、长途通信、光缆等相关部门的所有线路实施治理。

04.jpg

美丽乡村

  以“项目+行动” 整治村容镇貌

  石门镇江郎山村投资32万元,实施江郎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将流动商贩引入新建农贸市场中,极大提升街面秩序和卫生,同时便于摊贩的管理,规划建立700多平方米的墟日广场,设立机动摊位50多个,有效缓解当地传统“墟日”摊位拥挤、道路拥堵等问题。同时投资64万元,实施三峰路示范段外立面改造工程。拆除更换清洗沿线沿街卷闸门10个、对生锈大门重新安装并美化。统一设计安装店招100多块、拆除出檐防盗窗30多个。更换空调机护栏200多个,并采用江郎山logo、藤叶仿塑等进行遮挡美化,实现了与周边街容街貌的相协调。为提升园林绿化,结合“四边三化”、“一村万树”工程,投入17万元,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等行动,绿化裸露土地500多平方米,补绿700多平方米。面对“低小散”乱象,石门镇江郎山村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对集镇内51家个体工商户进行走访排摸,全面整治产能落后及存在安全生产、环保、节能降耗等问题的“脏乱差”、“低小散”企业及作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资金预算、群众参与、综合监督、智慧管理、长效保障”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整合镇村财政资金,设立江郎山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金,用于保障环卫、交通、秩序管理和设施维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