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塔石镇整治整形变脸记

2018-08-15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方晓斌 王丰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方晓斌 王丰)塔石镇是浙西金衢盆地东北部的龙游第二大集镇,常驻人口42202人,距县城13公里。杭金衢、杭新景、320国道纵横穿越境内,交通区位优势和后发潜力巨大,新的高铁站建成后至杭仅半小时车程,是融入“大湾区战略节点”入衢首站区块和龙游城北门户。

01.png

  原塔石镇全貌

  去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顺应省市县小城镇整治号召,致力于全域治理,镇村联动,同心同向,聚心合力,优规划,拉框架,盘存量,活增量,融文化,育产业,多举并措,配套各项民生设施,植入“70·80”元素,引发新旧文化和谐共鸣,横向比日新月异,纵向比天翻地覆,整治出保留乡愁记忆和脱胎换骨的明珠小镇,靓丽蝶变的新塔石吸引了乡贤返乡,群众盛赞。

02.png

  镇自己买石雕刻的“塔石镇”标志

  不堪回首的老塔石。该镇在衢州建市前曾是一个老区,人口密集,原有区公所和千人会场,解放后至今一直保留三、六、九市日(墟日)习俗,是四面八方农民赶集之地,入镇仅靠一条4米弯曲不平羊肠小道,时常发生车辆拥堵、碰撞等交通事故,百姓怨声载道。街上垃圾落地,腐烂气味难闻,到处都是乱堆乱搭乱建乱贴乱排的乱象,占道经营十分严重,临时菜场秩序混乱,主次干道蜘蛛网飞线笼罩,苍蝇蚊子满天飞,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臭”,“十个相亲九个跑”是当时真实写照。

03.png

  塔石整治前乱象

  谋定而动破顽疾。由于人口众多,又是解放后建镇,当时留下了苏式影院、文化站、农机站、老区公所、供销社等一批历史建筑,记载着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风貌,承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期乡愁记忆,是不可多得保存完好的历史片区。所辖区域是富硒含量最高的地带,加上近期又打井发掘出浙西第一口恒温42℃的富硒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温泉,被专家认定为AAA级温泉,出水量大而清。对此,经多轮协商认证,制定了“泉暖情怀七八零--龙游塔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并依据规划做好项目节点的详细设计,确定了保留“70·80”记忆,重视做实民生项目路线,该规划被市评为优秀规划。

04.png

  塔石镇整治规划获市级优秀规划和苏式老影院

  做活做美做精项目。坚持项目是小城镇整治生命线思想,以县2000万元整治资金为启动资金,通过盘存量,活增量,强设施等,搬盘腾移,增值反哺小城镇资金短缺问题,坚持花小钱办好事,不花钱也办事(招商引资),多点齐发,重整山河,重构集镇新格局。如:新建新兴四路入镇口,在杭新景高速连接线和集镇之间建设一条32米宽509米长的主干道,自己买石刻字做“塔石镇”标记;贯通横向凸显“70·80”怀旧主题商业步行街植入衢州市首家乡贤馆;拆除老工商所和卫生院危旧房建核心商业街、微电影院和新建菜市场;原貌修复苏式老影院;建设新街老街区等大中小型停车区;布局浙西环境最优的幼儿园;沿塔石溪建设子鸣公园微景节点,后续建设医养结合的卫生院和加油站征迁项目;通过以上筹措资金1.2亿元项目落地,未来的新塔石在全县整治中展示了“六个最”即:全县最畅亮的入镇口;最精美的菜市场;最回忆的商业步行街;最具功能的幼儿园;最医养的卫生院;最便利的加油站。与此同时,对道乱占、摊乱摆、物乱堆、车乱停等“六乱”治理采用零星工程项目形式推进,还引入龙游巧手家政有限公司组建专业突出队,对镇区内厕所、河道、背街小巷清洗等实施市场化专业保洁,与镇村干部一起迎酷暑,战高温,掀起了专业整治、错时整治、全民整治、志愿整治等互动的新高潮。

05.png

  塔石镇入镇口整治前后对比照

  汇民智聚民力建长效。成立全市首家集镇商户理事会,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成立综合执法分局,配齐配强小城镇整治执法力量;成立96345志愿者、爱卫成员单位、镇村干部为骨干的文明劝导队,坚持“一日一巡查,一周一集中”活动;设立交管站和劝导站,劝导居民争做文明的塔石人。

06.png

  全市首家商户理事会上街参与整治

07.png

  96345党员志愿服务和执法人员巡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塔石小城镇整治虽首战告捷,但它才是乡村振兴之路的开始,塔石镇村干部表示,不远将来,塔石一定会成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中的明珠型特色小镇。

08.png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