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武义县创新“四个文明”举措破解小城镇长效管理难题

2018-07-30 17: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如何长期维持?最近,金华市武义县通过开展文明贷、文明劝、文明管、文明评等举措,提升了小城镇居民素质,在环境“颜值”“气质”双提升的基础上,形成了长效机制。其中,桃溪镇还因此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

  记者了解到,文明贷是指武义县农商行创新推广“乡风文明贷”,为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武义县农商银行以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等相关部门文明乡风考评结果作为主要依据,县级“文明家庭”最高可享受20万元信用贷款,乡镇“文明家庭”最高可享受10万元信用贷款,村级“文明家庭”最高可享受5万元信用贷款。另外还有“好家风信用贷”,它的利率比一般贷款优惠5%,贷款期限最长三年、贷款流程简单、最高30万授信等优惠政策,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可抵押物品少、担保难问题,实现农民贷款“一人跑”和“跑一次”。在小城镇文明行动推动下,该县俞源集镇700多户居民,有625户符合好家风信用贷款的条件,作为样榜被整体授信8000万元。

  除了贷款激励机制,武义县还推出了文明导师指导、积分制度奖励等管理措施,一方面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组成文明导师团,常年义务开展垃圾分类、森林消防、道路交通、反邪禁毒等文明劝导活动;另一方面对摊贩商户开展“驾照式”的积分管理,每月底进行积分统计,5分给奖,≤3分给惩,没有扣分的商家制作“规范经营店”的流动锦旗。疏堵结合,大大提升了村民的文明意识,成为了环境改善、路长路面管理的长效抓手。

  对于乡镇内的优秀做法,武义县还开展了“比创建氛围、比环境卫生、比交通秩序、比社会和谐、比镇区美化、创文明乡镇”的“六比一创”文明行动,通过“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最美”系列评比,评比出模范榜样,弘扬“真善美”。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