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江横路:“网格化管理”助力打造“东方创业生活小镇”

2018-08-07 1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微信图片_20180807180956.jpg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衢州衢江区横路办事处位于城郊,周边有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衢江经济开发区、柯城经济开发区等四大工业平台,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经济在高速发展,但长期以来的环境问题与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了制约横路发展的短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横路办事处以接轨市区、配套园区为抓手,倾力打造横路“东方创业生活小镇”。

  “坚持以拆拓整、以整促用,强力拆除违法建筑和影响景观的建筑物,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创建美丽庭院等各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横路办事处主任邱建斌表示。

QQ截图20180807181211.jpg

  “有礼横路”讲好乡愁故事

  进入横路集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精美的小公园。在一块牌坊上,“有礼横路”四个字十分显眼。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衢州正在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为助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横路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容乡貌,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推进空间整合、产城融合、要素集合、人气聚合、功能复合,由单一的服务平台功能向“多功能会客厅”转变,打造 “东方创业生活小镇”。

  东方创业生活小镇位于横路村,项目按城市住宅小区建设,配套有小区内步行街区化,园林景观化,中心广场布置水景,健身公园。小区内建设独立的污水处理终端,接入天然气管道和有线电视,有线广播和智能化小区管理系统。

QQ截图20180807181432.jpg

  “横路有常住人口1.5万人,外来人口就有3000多人,多来自周边的工业园区。我们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以提升集镇治理水平为目标,从服务平台发展经济、智慧管控长效管理和讲好乡愁好故事等方面下功夫,深化提升东方创业生活小镇会客厅能级,助推园区经济、服务业发展,实现农民家门口增收致富,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邱建斌表示。

QQ截图20180807181258.jpg

  “网格化管理”取得整治阶段成效

  邱建斌第一天到横路上任,就收到了一份“礼物”,他被堵在集镇的路上,上班迟到了。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前,横路集镇的主干道的现状是上有到处拉满的电线“蜘蛛网”,下有被沿街店面违章搭建占用的建筑物,只留中间一辆车可以通过的距离,遇到上下班高峰或者雨雪天就肯定要堵车。而集镇的次干道也是如此,农户多年建的围墙、老房子让村庄内道路堵塞,连一辆农用小拖拉机都开不进去,当地人形象总结为“横路路不通”。

  2017年农历新年后,横路办事处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抓手,全面出击。除了拆除遮阳雨棚、乱搭临时建筑、统一改造墙体立面、统一规范店招广告牌、规范经营秩序外,还实施集镇污水处理工程、道路改造提升、景观节点打造等,全面改善镇容镇貌。

微信图片_20180807181003.jpg

  同时,横路把整治区域划为7个网格,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分别由一个班子带队,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行政村包干的整治模式,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现场指导,拉网式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整治清单等一系列形式,让每位参与整治的人员,明白要干什么、怎么干,形成每个责任网格“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横路通过立面改造、“白改黑”、“ 上改下”、景观节点打造,拆除有碍观瞻的建(构)物137宗、1.1万平方,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车位112个,建成装配式结构3A级生态公厕1座,结合横路上、下山溪改造,发扬谢高华精神、传承省级非遗马灯戏等,整个集镇累计设置各类宣传标语1000余处,文化墙喷绘35处、3000平方米。

QQ截图20180807181529.jpg

  目前,道路改造提升、集镇生活污水、农贸市场改造、文化礼堂、停车场等一批新建改建类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尤其是集镇道路改造、生活污水项目的实施,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