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迎考倒计时第十六天:再见,剪不断,理还乱

2018-07-30 16:49  来源:前进街道 

  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电力、广电、通信的建设得到迅猛发展,一方面给群众的生活带来巨大实利,另一方面由于前进老集镇建设年代久远,配套落后导致出现“空中蛛网”现象,既影响环境美观又影响城镇秩序,还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安全事故。然而我们生活中,水、电、油、气、通信等,缺了哪样都不行,各种管线的运营单位各成体系,接入路径、安装规范都不相同。改造费用高、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施工时间长,导致乱象丛生,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QQ截图20180730160041.jpg

  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前进街道专门成立了“线乱拉”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整治过程中理清线路,规明方向。

  2017年7月前进街道“线乱拉”专项组根据先空中后地面、先地上后地下、先街面后背面的基本原则,通过架空线路梳理、线路“上改下”、多箱合一等综合手段,开展“线乱拉”专项整治,于2017年底率先完成所有既定线路的“上改下”工作,于2018年7月完成入户线治理工作,总共投资为2350万元。2018年7月10日经过市、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初验,前进街道又对初验现场发现的零星余留入户线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清理。

  一路一规划,先谋而后动

  根据省、市“线乱拉”治理规划编制的有关工作要求,专项组召集各杆线权属单位到街道进行现场调研,对原有架空网线的隶属、分布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做好排查摸底工作。由于集镇区域内出租户数量较多,私拉乱接的情况十分严重,而且老集镇的道路路幅有限,需要多管线下放,有些路段空间狭窄还要考虑自来水和雨污水管道的铺设空间,这为“上改下”的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经过较全面的前期摸底工作,专项组明确“线乱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节点,促进工作落实,同时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的形式为街道规划人员答疑解惑,有针对性的完成方案编制工作。

QQ截图20180730160051.jpg

  一事一落实,求同而存异

  “线乱拉”具体成因多种多样,现状情况也较为复杂,针对各路各点的不同现状,专项工作组会同各强弱电运营商实地走访现场,与各部门充分开展沟通交流,分别明确治理要求,因地制宜推进治理工作,做到求同而存异。同时,街道专项组采用多箱合一、设置统一电缆桥架、同沟同井和同沟异井等方法,高效有力地推进了“线乱拉”整治工作。

  在大江东供电分局、新湾供电所、弱电各运营商和大江东“线乱拉”专项组的给力支持下,当前普遍存在的弱电、强电线缆违规架设、胡乱附挂和私拉乱接等情况得到了较好地解决,改变了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全面改善和提升了前进街道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

  一整一对比,档案示成效

  整治成效怎么样?横向对比来说话!为记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行动实施推进过程,专项工作组专门确定整治区域内产生强烈对比效果的场景点位(路口、箱体等)在整治后形成前后成效对比档案。

  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改下”涉及6条道路,共14.57公里,其中强电“上改下”2.2公里,弱电“上改下”12.37公里,入户线整治600余户。完成线杆整治80根,整治方式为拔除。完成入户飞线整治约500根。

  告别“剪不断,理还乱”,还一片无痕的天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