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环境整治力争继续领跑 助力“美丽大花园”建设

2018-08-03 13: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吴鹏 余晓勇 胡丹丹

  浙江在线衢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吴鹏 余晓勇 胡丹丹)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过去一年,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亮点纷呈、成果显著,夺得了“全省优秀市”的殊誉,排名全省第二。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之年,衢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紧紧围绕致力浙江大花园核心景区的建设目标,在去年成功创优的基础上,更加讲究战略战术、更加注重品质品位,更加突出民生民意,更加坚持常态长久,力争继续领跑全省。

11.jpg

  8月3日,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衢江区召开,考察了衢江区莲花镇和高家镇的整治情况,总结经验,布置下一步工作。

  高家镇是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也是省级中心镇、衢江东大门,下辖24个行政村、人口3.8万,为衢江区人口第一大镇。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坚持规划引领,以美丽经济定主线、明特色,以衢江为纽带充分发掘“千年古镇-盈川初唐古县城”文化底蕴,布局“一江两岸风光带”,发展全域旅游;依托高速公路衢江出口、航运码头、城区东环线等基础优势,努力打造集物流、仓储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小镇”,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等。

22.jpg

高家镇

  莲花镇的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莲花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充分利用现代农业优势,明确现代农业是莲花最大亮点,将农业园区与集镇互补共建、同步发展作为集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规划引领、产业提升、文化注入,实现莲花集镇的升级和蜕变。

33.jpg

莲花镇效果图

  以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为代表的莲花镇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已形成。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5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9.4%。在小城建建设中,莲花镇把提升特色产业、培育支柱产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现代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完善集镇功能,丰富旅游业态,延长产业链条。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上半年,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翻篇归零再出发,不断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形成了热火朝天的整治场面。

  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在现场推进会上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短板,松懈不得、放松不得、拖延不得,要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要抢抓时机,吹响美丽城镇工作的集结号,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的短板,以更大力度抓城镇环境整治、做大城镇产业、统筹城镇和乡村的公共服务,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谋好城乡融合发展新篇。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衢州市计划实施项目共1865个,已开工1820个,开工率97.59%;已完成项目1542个,已完成投资47.18亿,占比86.64%,打造出了“竹海古镇”龙游溪口等一批风情小镇,衢江峡川、龙游塔石、开化林山、江山长台等10个乡镇即将迎接年中省考核验收。

  今年以来,衢州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紧扣“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把“有礼小镇”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攻方向,更加系统地突出“品质型、品牌化、实力型”小城镇的整治,三位一体地推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拆十整”百日攻坚、“建设十微民生项目”等,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牵引,把衢州市的小城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大花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