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腰塘边村:一路整治整出美丽“荷花经济”

2018-07-04 11: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吴志云 李振唐

QQ图片20180704112428.png

  浙江在线7月4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吴志云 李振唐)“十里长廊万亩荷花,人头潺动游人如织”。龙游腰塘边村位于龙游城北第一高峰天池脚下,是美丽龙游大花园核心景区第四大版块“十里荷花长廊”入口与315国道毗连,紧邻建德、兰溪、金华,交通十分便利,与诸葛八卦古村落群等交相辉映。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借鉴小城镇治理“乱拉线、乱堆放、乱建房、乱搭建、乱张贴、乱停车”经验,拆字开路,整治辅路,智破蜘蛛网,巧整“线乱拉”,重拳风貌管控提升,发动群众种荷育荷,形成了富硒莲子酒、莲子茶、荷叶药、莲子糕等富硒产业链,形成了独特美丽的“荷花经济”。

QQ图片20180704112420.png

  腰塘边村因宋代挖泥成猪腰型积水之塘而命名,南宋时期叫窑塘村,距今已有879年,以烧制青瓷碗为主,其青釉莲瓣纹的留存大碗造型、釉色、雕工、刻工、剔工与画工,所画莲蓬莲子生动逼真,荷花含苞待放,龙的图案活灵活现。见证了该村古老青瓷工匠历史。

QQ图片20180704112440.png

  昔日的繁华不代表今日辉煌。该村在发展历程中,也曾存在村庄缺乏规划、建房无序审批、产业缺少培育等问题,“农村病”、“城市病”一应俱全,特别是农户随意接电拉线,使村庄笼罩在蜘蛛网之下,漏电、跳匣、断网及脏乱差现象司空见惯,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随着“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战略的落地,该村因势利导,奋起直追,对标整治,率先邀请浙江方大通信有限公司专家来村会诊指导,指定方案,党支部书记杨水明带领党员代表赴附近小城镇整治较好的驻村实地参观学习,统一思想,将村分成婆婆垅、先生坞、凌角张、西皮山岗、烟蓬等7个网格,全面整治线乱拉,尽力下埋或规整,彻底治理脏乱差,重新开展荷花景区的规划编制,着力做大做优做强做实莲子酒糕籽花叶的产业链文章,鼓励农户连片种植荷花。

QQ图片20180704112453.png

  据统计,全村共向荷花景区种植莲子312亩,计划改造民宿11幢,作为艺术学院写生创作基地,就此莲子产业即可增收40余万元,每一农户均有4-5万元收益。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