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溪口镇率先活用“村情通”+“商圈治理”

2018-06-20 10: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王苑 叶小伟

03.png

溪口主街美景一角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王苑 叶小伟)龙游县溪口镇地处遂昌、金华、衢江三县交界,是龙南山区的中心镇和商贸集散中心,集镇商户508户,且外乡外县人员占相当比例,每逢节假时节,商贸异常活跃,尤其是山货和纯手工美食吸引着众多城里人前往。为了牵住商户长效服务管理这个“牛鼻子”,让商户自觉参与到洁净、有序、文明的行列中来。该镇以创建最优基层治理为目标,对标“大花园”要求,聚焦长效治理,在“村情通”框架下,以大党建为统领,以“三治融合”为手段,以信用激励为支撑,以智慧治理为底本,以“四个平台”为保障,开发“商情通”功能模块,创新构建三大体系的小城镇版“商圈治理”新模式。

  一是责任体系。围绕“谁来抓”,坚持“党建统领+三共并推”,明确“镇街(路)长+民间街(路)长+网格员”的共治责任、“商户支部+理事会”的自治责任、“党员商户+排行公示”的示范责任,集镇商区划分9个街区网格,整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的骨干力量和民间街长、党员等志愿服务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商圈治理格局。目前,集镇商户实名认证覆盖率已达83%,民间街长每周上街志愿服务雷打不动。

01.png

溪口“商情通”APP手机终端

  二是管控体系。围绕“怎么抓”,坚持“全民参与+三治融合”,在溪口“村情通”开通“商圈治理”专项应用,设置“党员示范”“商户办事”“商户信箱”“诚信经营”“红黑榜”“商户排行”“商圈动态”“全民举报”“商圈网格”等功能模块,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商户,曝光“钉子户”,树先进、打歪风、共监督。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日常协调,督促商圈网格开展信息采集、事件受理、协调处置等工作,畅通干群互动渠道,提升集镇治理水平。

  三是信用体系。围绕“抓什么”,坚持推行“商情通+信用积分”模式,与农商银行共建商户信用体系,联合出台信用积分评定办法,探索信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商户文明经营情况与年度文明商户表彰、商户授信和贷款利率挂钩。已建立集镇商户信用档案213户,其中1A级42户、2A级64户、3A级65户、特级36户、未授信6户,对应等级实行5-50万元的贷款额度,并根椐积分实行动态晋升,激发商户参与集镇治理的积极性、自觉性。

  “商情通”上线3个多月实践证明,溪口镇升级“村情通”+“商圈治理”,借助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有效服务,换来的是街巷整洁、市民文明、互帮互督、比学赶超的景象,符合信息时代要求和市民办事不跑路,享受零距离治理的有效服务。

  促使小城镇公共服务向指尖延伸。在村情通“移动办”基础上,推出“商情通”商户办事、一键呼叫等服务功能,整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供电、自来水、农商银行等部门服务事项,通过事项办理告知,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一机在手、一点就通”,变“商情通”为“服务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的全面延伸。商户办事“零跑腿”覆盖面达到95%,累计完成上门服务200余人次。

02.png

整治后灵山江两岸夜遇溪口美景

  促使小城镇治理向街区网格拓展。将组团街长制融入“商情通”平台,集镇9个商圈,分别由9名班子成员带队,人员组团至网格,责任包干化、管理常态化,同时增强网格综合执法力量,组建了一支13人城管队伍,管理时间向早晚两头延伸。鼓励成立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先后组建民间街长、龙游老兵、龙游大妈溪口分队、集镇片96345党员小分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00多人次,常态化参与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监督管理等活动。集镇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网格化、信息化。

  促使集镇治理向党建统领下的共治转变。设立党员走访巡查、党员商户积分排行两大功能模块,将党员义务与集镇治理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及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商户的荣誉感、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溪口镇将继续发挥“商情通”智慧治理功能,优化各类治理模块、信用数据的积累、为民服务的延伸,做到科技惠民,科技治理,积极为大花园建设创新发力,让“治理最优、营商最优”率先在小城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