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干部

2018-06-28 18:3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周黎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对德才关系的论述精辟独,也给予我们当今社会深刻启发。新时代的好干部必须是德才兼备的干部,持德才兼备,又要以德为先。

  有德无才的干部难堪大用。成语“宋襄之仁”说的就是宋襄公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高举“仁义”大旗,从而延误战机导致兵败身死、国力渐衰的故事。1939年,毛泽东主席就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今社会,干部有德无才就陷入了本领恐慌的境地,基层干部组织领导能力弱,没有长远地、因地制宜地发展规划,不能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若是主政一方的干部更会耽误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

  有才无德的干部是危险品。干部品德中第一位的便是政治品德,缺少政治品德,容易成为政治野心家、阴谋家。中组部陈希部长指出,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问题,其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造成的损失越大。《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台上信仰马列主义,私下里却极力诋毁轻渎;口头上坚定“四个意识”,但私下以“中国最年轻的政治人物”自居,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另搞一套,把个人主张凌驾于党中央精神之上,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做政治过硬的“有德”干部。干部需以心树德,提升政治品德,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事业、坚持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原则。干部需以学树德,学习是加强道德修养的基本方法。学无止境,人终其一生都需不断学习,用科学知识和先进文化净化灵魂、陶冶情操,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干部需以行树德,道德具有强烈的实践性,人民群众对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的,像孔繁森、廖俊波、杨汉军这样的优秀干部之所以能够得到老百姓的真心爱戴和拥护,正是因为他们将共产党人的道德要求,“体诸身、见诸行”。干部需以律树德,必须要警钟长鸣、严以自律,要把干部的规范纪律要求和外在的约束转化为内在的意志和信念,做到严以律己。(作者系遂昌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