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王村口:古镇“最强大脑”的整治足迹

2018-05-28 15: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颖 毛守飞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刘颖 毛守飞)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遂昌县王村口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专门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古镇“最强大脑”全程把脉问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前,王村口镇已成功获评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

  一是“望闻问切”助力规划设计。作为王村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智囊团,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丽水市著名专家学者蓝献华、遂昌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等6位对王村口有着深刻情怀且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咨询委员会成员利用他们的“专业大脑”,通过走访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并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处方”,为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望闻问切、问诊把脉”、指点迷津,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提升整治档次。

  二是“现场办公”助力项目施工。作为王村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常驻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定期、不定期地与王村口镇镇村两级干部一起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咨询服务行动,进一步实现现场办公、全程参与、从严把关,更好地凸显规划设计中关于红色旅游风情小镇的主题理念,确保规划设计真正“落地生根”。2017年以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常驻王村口,深入一线参与50多个项目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为古镇发展献计献策。

  三是“红色教育”助力特色培育。为了更好地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王村口镇现有的丰富红色资源,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模式,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到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筹建和教学中,为学院的课程设计、对外宣传、运作模式、后勤服务等各个方面出谋划策,助力红色旅游经济发展。2017年6月,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正式挂牌对外承接培训业务,截至目前,该学院已先后接待各类培训班90余班次,培训人数超过8000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