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台州首家乡镇级“乡村振兴学院”成立 石梁镇:“泥腿杆子”进学堂

2018-06-22 21: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式佳

11111.jpg


22222.jpg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式佳)6月22日下午,天台县石梁镇与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乡村振兴学院”,这也是台州市第一家乡镇一级的“乡村振兴学院”,将为“乡村振兴”这个建设主体进行全面系统解码,石梁镇31个行政村的村支书作为学院第一批学生,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

  “我们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只知道发展乡村旅游是个方向,但大到规划怎么做,小到果园怎么管理并与旅游进行结合,我们还是一头雾水,现在镇里开办这个学院,我觉得真是及时雨。”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第一村的大竹园村,村支书陈式军是深有感触,用他的话说,“泥腿杆子”找到“明灯了”。

33333.jpg

  石梁镇党委书记奚尊士作为“乡村振兴学院”的“院长”,他道出了成立这个学院的真正初衷:石梁镇作为一个传统的农旅乡镇,具备很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浙江省教育厅自2008年底结对帮扶石梁以来,一直在人才、技术、资金等多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支持,特别与浙江农林大学实施了三年帮扶行动计划,在人才培训培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石梁镇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努力争当乡村振兴派头兵,全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在省教育厅、浙江农林大学大力支持下,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同过现有高校帮扶资源的全面整合和提升,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为山区经济转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天台的实施提供“石梁样板”。

  据悉,石梁镇“乡村振兴学院”下设四个系、分别为乡村农技系、乡村规划系、乡村旅游系、乡村教育系,全镇31个行政村为乡村振兴学院实践点。下阶段,浙江省教育厅将会同浙江农林大学,根据石梁的实际,“因地因材因需” 开展培训教学、规划研究、咨询宣传等工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共同努力。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