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家燕归巢带动乡村振兴 创梦丽水争当排头兵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暨浙江大学丽水市校地共青团合作启动

2018-06-12 19: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822506195.jpg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今天下午,由浙江大学、中共丽水市委、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农业与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争当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暨浙江大学丽水市校地共青团合作”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求是学堂启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团省委书记朱林森、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等省市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新青年是人才的重要来源,为了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推动青年更好地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施所能,丽水市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培育、用好一批青年人才,带动外地大学生、丽水籍大学生认识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

427923459.jpg

  丽水市委组织部、共青团丽水市委、丽水市农办、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积极搭建平台,组织高校大学生走进丽水、了解丽水,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首场丽水“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分享活动。来自丽水市各个行业的青年人才代表,以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导师的身份,与200多位浙大师生作创业创梦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己的生动经历,讲认识、谈感悟,与师生一起互动,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参与创梦分享的大学生表示,乡村是一片热土,大学生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可以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80后的浙江陆和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俊敏,毕业于浙江大学并留校任教。2016年初,已在杭州成家立业的他,却辞掉令人羡慕的工作,携妻带女回到家乡,如醉如痴地伺弄起了茶叶。他坚持走高端市场,每年的茶叶总量严格控制在5000斤以内,售卖茶叶的方式与众不同,走的会员定制、小众化服务路线,在消费圈内称之为“定制茶礼”。为了开发一款名叫“山兰”的茶品,他斥资100多万元,花费两年多时间,反复试制品尝,不达标准决不上市。而34岁的周功斌,去年卖掉了杭州的房子,辞去了杭州公务员工作,回到遂昌老家,专心在遂昌的山野里寻找适合越野车穿行的线路。仅仅一年,就有2000多台越野车开进小山村,村里的山货被越野车车主买走,村里人的收入大都翻番。甚至有越野车主投资6000万元在山里做民宿。

331966685.jpg

  同时,丽水市“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千个暑期实习岗位面向全省高校同步发布,9个县(市、区)推出“村务助理”、“民宿管家助理”、“乡镇团委副书记”、“农村电商助理”等岗位,招募千名大学生到乡村基层一线开展丽水特色乡村振兴岗位实习。丽水团市委负责人表示,为推动青年人才投身新乡村,丽水市启动了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将组织开展创梦导学、筑梦实践、圆梦创业三大主题行动。除了推出千个大学生丽水特色乡村振兴实习岗位,还推出百个大学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和十条大学生乡村振兴游学路线,组织大学生等青年人才走进乡村、认识乡村、了解乡村,引导他们参与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上,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发出创梦丽水乡村振兴的号召。他表示,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丽水需要广大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乡村的持续发展,需要一批批有理想、有文化、有情怀的知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当前,为吸引青年人才投身乡村、回归创业,丽水市正通过制订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措施,让他们留在丽水、扎根丽水、助力丽水,共同奏响新时代的乡村牧歌,打造世界级的诗画田园,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