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十周年:天堑变通途 照亮杭州湾

2018-05-02 11: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1.jpg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对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运维者们有着双重意义,因为这一天同样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十周岁生日”。大桥人用自己对大桥的坚守和挚爱书写了一曲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美妙赞歌。

  2008年5月1日,在台风多、潮差大、流速急、滩涂长、腐蚀作用严重、浅层气富集的杭州湾上完成了一项在当时被誉为“不可能完成的奇迹”——杭州湾跨海大桥。这条北起嘉兴海盐,南接宁波慈溪,全长36公里的跨海大桥,完全由中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投资、自行建造,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

  十年来,这条卧波长龙成为了世界上最为繁忙的跨海大桥之一,架起了杭州湾新区通向世界的“金桥”。十年来,这条七彩长虹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人民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要道,连接了两岸人民通向幸福生活的纽带。十年来,这座跨海桥梁先进的养管体制更加成熟,成为跨海大桥运营管理的典范。

2.jpg

  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建成通车后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杭州湾南北两岸相连,直接带动嘉兴海盐、平湖的发展,推动宁波杭州湾新区从无到有的形成,同时也将长三角区域原“Z字形”发展转变为“A字形”发展空间格局,拉近宁波至上海、江苏间的时空距离,对实现长三角南北两翼一体化发展、港口协同发展、产业统筹布局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每天大桥的车流量从初期的2.8万辆次增长到每天3.7万辆次,10年间,大桥车流总量达到了1.2亿辆次。巨大的交通流量带来的是一座千亿级的产业群的崛起。杭州湾大桥的南岸原先只是一片芦苇荡,如今已是高楼鳞次栉比,一片经济发展的蓬勃之象,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热火朝天。对汽车巨头戴姆勒完成收购的吉利,还有大众汽车,在这里都有自己的汽车工厂。

  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仅只是一座大桥,它像互联网传输通道一般,吸引着长三角地区的人流、资金流、技术流等,不断地改变着宁波这座城市。正是因为这座大桥,杭州湾新区集聚的产业必将成为宁波今后产业转型的重要驱动,也让宁波全面对接长三角、融入杭州湾大湾区,有了实实在在的可能。

4.jpg

  连接人民幸福生活的强力“纽带”

  有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环杭州湾地区的人民出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让杭州湾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里不仅拥有湿地、温泉、海洋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还有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海天一洲景区等众多4A级品质以上的旅游项目,每到周末周边地区的农家乐都是一派灯火通明,热热闹闹的景象。

  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带动了周边景点的旅游,而且其本身就是一个美妙的景点。全长36公里的高速大桥,借助的是“长桥卧波”的美学理念呈现出S形曲线,两边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护栏。大桥中央还建有一个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海中平台——海天一洲,这个4A级景区从2010年12月18日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385万人次。

3.jpg

  此外,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北岸服务区获评五星服务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其中南岸服务区为我省首家五星服务区,是省内唯一拥有房车营地的高速服务区,40余亩的旅游服务中心里有10个车位的专业房车补给站、5座小木屋客房、露营帐篷及烧烤营地、近50个汽车露营车位,让高速服务区也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5.jpg

  提升大桥科学管理的现代化“典范”    

  一流的大桥需要一流的管理,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运营时间最长的跨海大桥,科学现代化的管理不仅使得大桥通行管理顺畅,也同时为后续建设的跨海大桥的运营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杭州湾跨海大桥36公里的桥面上装了344个桥面监控,桥面车辆通行情况、联勤管理车辆的运行情况、大桥各个设施的运作情况、大桥的气象特征等信息都能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总面积108平方米的LED大屏上。这个集事件智能监测、智能预警、突发模拟演练于一体的指挥平台上,能够直观、及时、有效地发现并处理异常事件,甚至当桥上有车辆停车、逆行、倒车、低速行驶、有抛洒物时,系统都会在桥上发出报警,提醒车辆。目前系统已覆盖了63.8%的路面,事件发现率已达到93%。

  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有300余人从事着养护工作。大到桥面设施,小到一颗螺丝钉,都会得到他们的悉心保养。而十年里,1844台路灯和雾灯,500多台监控设备,33个情报板,以及数不清的复杂的内部机电设备,都没有出现过较大故障。这离不开电力养护工人日复一日的巡查,桥面上每天开车往返一圈,箱梁内部则每月一次到两次步行巡查。

  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有一支养护管理、技术团队从事着大桥养护工作。大到索塔、箱梁,小到护栏、标牌,都会得到他们的悉心保养。而十年里,1844台路灯和雾灯,500多台监控设备,33个情报板,以及数不清的复杂的内部机电设备,都没有出现过较大故障。这离不开养护技术人员日复一日的检查维护,桥面上每天开车往返数圈,箱梁内部每月坚持步行巡查。

6.jpg

  正是大桥人锲而不舍的汗水与付出,保障了大桥安全顺畅,交通事故发生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均低于全省高速公路的平均水平。正是大桥人一丝不苟的坚持和努力,保障了设施设备齐全完好,连续10年桥梁技术状况评定为一类。

  十年风雨,十年辉煌。奔流不息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犹如一条卧海银龙,盘飞杭州湾上,继续延续着自己的传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