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环境整治画出酒乡水巷 “醉美”东浦魅力新生

2018-01-24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11.jpg

33.jpg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人在镜中,舟行画里”。漫步冬日的“酒乡古镇”绍兴东浦街头,一幅幅水墨画跃然街头墙面,与整洁的街面,潋滟的湖面交相辉映。夕阳西下,古建筑、石板路、乌篷船,好似穿上一层金色的外衣,既为水乡美,也为酒乡醉。

  悠久历史在赋予文化底蕴的同时,也为小城镇环境带来陈年积弊。2015年起,东浦街道开始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绍兴黄酒小镇。随着酒文化项目陆续落地,原有的老街窄巷、黑漆木门,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势头下,有些显得格格不入。

  为此,借着2016年底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东浦街道以“黄酒发祥之地,醉美水乡古镇”为定位,总投资1.7亿元,通过一年的时间,将东浦打造成了一座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魅力古镇。

66.jpg

  老街古道换新颜 酒乡水巷入画来

  在东浦锡麟路上,徐大伯遛弯经过一处粉墙黛瓦的古风建筑。这不是什么文化馆、小商铺,而是东浦街道打造的一处三星级厕所。

  “真没想到厕所也能这么干净、漂亮。”徐大伯说。

  “厕所革命”背后,是东浦街道高质量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大变样”。由于历史积弊,原先镇上的房子基本都是裸露的墙体、各色的玻璃窗。街道上空布满了电线,摊贩随意占道摆摊,不带走一片垃圾。

  为此,东浦街道从环卫保洁入手,逐步整顿城镇秩序。为了将集镇“打扫干净”,东浦建立起主要道路“路长制”,全面开展堆积物集中整治。全年共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清理堆积物2000余吨。无论是集镇主要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已经看不到“脏乱差”的现象。不仅如此,东浦街道还投入140多万元为村民购置了13000多只垃圾分类入户桶,建设垃圾处理点变废为宝,疏堵结合保障集镇的洁净面貌。

  然而,想要让小镇真正清新整洁,难点与关键点还在于整顿城镇秩序。“开展立面改造,治理线乱拉、车乱停,需要老百姓的理解和各个部门的配合,这是难点所在。”东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柯建华说。

  在整治初期,东浦靠着“严”的抓手,呈上了一份快速高效的答卷。以“车乱停”为例,东浦在集镇区域内安装了监测摄像头,配强配足集镇秩序维护人员,严管重罚违章停车。整治以来共累计拍摄车辆723辆,劝导831辆。全面摸排存量违建,全年全镇共拆除违建30.18万平方米。联合各方部门,从主次道路到背街小巷,全面消除“线乱拉”问题。

  如今的东浦街道,清爽宜人。抬头不见错综的天线,低头难现脏乱的角落。这座千年古镇,正焕发出年轻的活力。

44.jpg

  小镇客厅载乡愁 千年酒国迎新生

  “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自古以来,黄酒就是东浦最亮眼的名片。如今的东浦,酒香不仅在舌尖上,目光所至、脚步所踏,都可以触及黄酒悠扬的文化气息。

  作为酒乡古镇,东浦街道在环境整治中十分注重保护老街风貌,充分挖掘名人文化与酒文化,打造了许多亮眼节点。全镇规划建设了五条特色文化街:美丽示范街——锡麟路;文明礼仪特色街——体育场路;迎宾特色街——环南路;名仕特色街——环北路;滨水风情特色街——环西路。

  在主干道锡麟路上,记者细看发现,每走几步,脚下便是不同的大字,这是各种酒器的书法字,有“觥”“皿”等等。沿街两侧围墙上,东浦古镇从古到今的风光、民俗被绘制成水墨画,辅以家风家训、忠孝礼仪等文化训诫,为来往的居民游客,传递淳朴民风与乡愁。

22.jpg

  在小镇浓浓的乡愁情怀下,东浦街道“祭出大招”,全省首创“小镇客厅”。今年1月10日起,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东浦客厅”正式开放。

  据了解,“东浦客厅”由三幢黑瓦白墙的仿古建筑组成,配合着四周的花园、亭廊,宛如秀美的江南庭院。“客厅”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便民服务中心和商业休闲中心于一体,不但满足了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需求,还让老百姓在办事之余享受各种便民服务和休闲活动。

  “现在经常有文艺演出、乡民活动在‘东浦客厅’办,唱歌、读书、看电影,十分热闹。以后游客来到这里,各种展示和互动也能彰显我们东浦文化。”柯建华说。

  据了解,承载着浙江省历史经典产业,黄酒的文化保护与传承,东浦黄酒小镇目前已经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下来将继续争创国家5A级景区,再现千年酒国的繁荣景象。

  黑瓦白墙错落有致,水墨江南如诗如画。柯建华说,未来东浦街道将推进全域整治,彻底地来一次美丽变革。“不仅是集镇的2.7平方公里,整个东浦街道30.78平方公里,都要变得更美,让周边的环境都能够与黄酒特色小镇相和谐,让东浦的产业尽早完成转型升级。”

  当千年古镇遇上现代文明,一切虽未变化,一切也正在变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