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市古镇蜕变 “美丽城镇”建设促城乡融合

2017-12-18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晓飞,真麻烦你了。”64岁的裘丽娟紧紧攥着徐晓飞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

  前不久,新市镇副镇长徐晓飞帮着行动不便的裘丽娟夫妇一起搬家。近日,裘丽娟夫妇已经住进临时租的房子里。不久之后,老两口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家。

  这是一处现代化的小区:商场、菜场、电影院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沿街店铺、小区楼房、交通道路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新房就建在镇政府边上,离集镇市场步行仅3分钟的路。

  未来,还有更多新市人会和裘丽娟夫妇一样,因为一场覆盖新市全域的小城镇改造提升工程,感受城乡融合的美好生活。

  六旬老人面临搬迁困惑

  裘丽娟夫妇的家在新市镇东部的健康路上,老屋已经有30年“房龄”。

  那是1985年,老伴施金虎从部队转业到新市镇上的米厂,分得的福利用房。楼道窄、墙面破,居住条件简陋,“毕竟年数长了,房子破点很正常。”

  但总得有个独立卫生间吧?遗憾的是,老两口住的房子没有。“到了夏天就有股子臭味,大家都捏着鼻子走,洗澡更是不方便。”

  还有一个让老两口“吐槽”的是,家里距集镇太远了。施金虎说,十年前,裘丽娟得过中风,现在落下病根,手脚不便,行动迟缓,走路时间一长就会气喘吁吁,腰酸背疼。

  “进进出出的道路不好走,有时挺害怕到镇上去。”施金虎说,自己年纪大了,在照顾老伴这个事情上,有时难免会力不从心。

  今年初,新市镇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镇政府的10多个工作组被安排到全镇角角落落,指导拆迁、安置群众、监督进度,徐晓飞是健康路片区的组长。

  今年3月,他来到老两口家,动员征地拆迁的事。听说家乡要大变模样,老两口自然很期盼。不过犹豫随之而来:老房住了一辈子,真的要搬走还是有些舍不得。

  徐晓飞没有急着当说客,“我是想让他俩看看‘美丽城镇’带给新市的改变,再得到他们的认同。”

  踌躇半年下定搬家决心

  正是在这段时期,新市镇“美丽城镇”建设显现“化学效应”。

  作为集商务、政务和居住为一体的高端商住新区,规划5.8平方公里的城西新城,“六横六纵”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镇文体中心、新区游步道、镇汽车站等9个项目都落户于此。

  新市镇加快对仙潭路、中心广场等镇区主要路段的外立面改造,推进道路亮化绿化,新种植多条公路沿线绿化面积近130万平方米,形成覆盖全镇的优美绿道网、景观带。

  同时,集镇区域铺设污水管网78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3000余个,加快公共配套服务。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改造完成的镇中心广场,显得通透大气,仿佛一座崭新的城市客厅,方便市民休闲娱乐,提升商业业态和小城市品位。

  今年9月底,新市镇一年一度的民俗大戏——羊肉黄酒节,正是在此精彩上演。浓郁的饮食文化、热闹的节会现场、崭新的集镇广场,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都感受新市“千年小上海”的独特魅力。

  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就有施金虎两口子的身影。“广场改造好了,请乡亲们出来走走看看,让他们亲身感受新居附近的环境。”徐晓飞说。

  在踌躇半年之后,施金虎和裘丽娟笃定主意:“搬”。

  古镇民居环境 “华丽升级”

  新市镇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乡村环境也一同提升。今年,新市镇集中开展“美丽庭院”等行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收效明显,农居环境“华丽升级”。

  新市镇党委书记姚夏林表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让新市城乡环境焕然一新,让百姓享受融合发展的红利。

  目前,14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约35亿元;上榜全省首批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

  今年,艾肯上海文旅事业部与德清文旅集团就“新市古镇文旅策划项目”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全面梳理新市古镇的产业、文化等资源,用“文化+旅游”的全新视角打造新市古镇文旅发展的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新市镇还启动“三个半岛”搬迁工程,积极引导古镇景区与周边相关行业协调发展,对沿街店铺、立面按照江南水乡风格进行恢复性改造。

  “通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新市计划打造成海派风情鲜明的江南古镇。”姚夏林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