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打造民宿产业发展集聚区

2017-10-10 06: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近日,预订宁波市宁海县的乡村民宿,游客拿到的民宿名称很可能是一个村庄的名字,譬如双林村。宁海正谋划推进“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民宿板块建设,以村庄为单位,整村打造,景区化统一管理,打造民宿产业发展集聚区。

  来到双林村前,游客不会知道自己住哪家哪户,全村32家民宿挂着统一的标志、民宿店牌、导向牌等,每个房间都长着“标准脸”,区别就在门口的那个编号上。去年,这个仅600多人的小村庄,民宿等经营收入突破1000万元。

  一村一个民宿“集群”,这是宁海推动万村景区化的发力点。宁海山、海、林、岛、泉资源皆优,是浙东地区旅游资源最全、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全国三大优质水质温泉之一的宁海温泉,也有适合探险寻幽的浙东大峡谷,还有“海上千岛湖”之称的强蛟群岛,更有“十里红妆”等丰富的地域文化。旅游单体资源197个,优良级别占到旅游资源总数的26.4%。这些多源化的资源,可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为宁海打造以民宿为基点的全域旅游提供了可能。

  在整村打包的基础上,该县植入当地文化,进行差异化包装,实现一村一品。露天坪村面朝三门湾,景色秀丽,该村整理出山顶空地,搬来集装箱做“会客厅”,村民家家户户开辟茶山田园打造“露营”平台,这个以“野宿”为特色的民宿群很快引来了众多驴友。宁海已经初步形成了双林、南岭、梅山等15个民宿特色群,还成功签约许家山房车露营公园、前童古镇写生基地、蓝湾自在小镇等10个精品“民宿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7.9亿元。

  借力大平台,提升“民宿群”格局。这几天,桑洲镇大红树村来了一拨拨设计师,全村老房子将打造成这些国内尖端设计团队的工作室和民宿。今年7月,“大红树文创智慧谷”项目签约落地,该村整村交给文创公司打造,升级乡村民宿和旅游。

  民宿经济已然成为宁海农村经济发展的主体。目前,全县已有民宿(农家乐)208家,床位超过5000张,平均出租率在63%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59.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1.63亿元,其中民宿营业额达到1.01亿元,带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0%。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