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云田古镇“三变”

2017-12-01 22: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飞远

微信图片_20171201221205.jpg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张飞远)最近,时而听到,仙居县田市镇云田古镇“三变”的故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古镇大环境“变脸”,垃圾堆华丽转身美景,随之是人之变、业态之变。居民生活发生大变样,形成景、人、业的交融。

  近日,笔者走访了云田古镇。

  “我们早就想重画云田古镇,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供了这一平台,让我们有幸描绘了这幅画卷。”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告诉笔者。

  环境之变

  沧海云田,美哉嬗变。

  这里有四方老井,清泉汩汩,伸手可掬,见证富庶商户经营之地;这里有九思连廊,铭记元代柯九思故里,诗书画三绝文脉传承,让人回味九思;这里有高高旗杆,让人寻根究源,激励人们努力求学,奋发向上;这里有石柱古灯,参差排列,照亮人们的生活之路……

  不必说这些,单是那仍保存着的断砖残垣,似在向人示意,乡愁、记忆、故事,便会一齐涌上心头。

  云田古镇明代已立市,是仙居历史上最重要的古集市之一,有云田之上集市的美誉,明朝建文元年,在此设立“田市巡检司” ,当年的繁华之地,随着岁月的变迁,逐渐衰败。10年前的一场大火,更使古镇一大片变成废墟,渐渐成为周边居民的垃圾场。在村民中留传着顺口溜:火烧基,垃圾堆;晴天尘,雨天泥;猪栏水,到处流;石头灰,满天飞;蚊蝇生,嗡嗡叫;老鼠狂,过街欢。这是整治前,云田古镇的形象写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始后,田市镇党委政府克服政策处理、规划设计等各种困难,于今年5月份,关停了二家“低小散”作坊,把52头生猪迁入人蓄分离点,找来30多名各行各业的传统工匠,顺利开工建设。他们竭力恢复原址原貌,修旧如旧,凸显文脉、乡愁、记忆和故事,保持原汁原味的古街风貌,至目前已近尾声。

  “喂:爸爸,这里变化这么大,哪来的这么多景点,我找不到家了,你来接一下我。”在西安经营服装生意的古街村民李庆芳,半年没有回家了,日前突然回来,被眼前的美景惊住,打电话找家。回过神来的李庆芳感慨地说:“这才是我梦里,千百回想象中的家园。”

  人之变

  东风无一事,妆出万重花。

  “开始的时候,古镇里的垃圾堆也清理了,但还是脏兮兮的,部分村民有时仍会乱占道、乱堆物、乱倒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我劝说他们。他们反而说,反正这地方也不整洁、不干净、乱糟糟、臭哄哄的。多劝劝,也就好一点。”今年75岁的吴大花,是一名退休老师,是古镇网格的劝导员,她说,现在环境变漂亮了,这些村民也不会乱倒乱扔垃圾,都会分类倒进垃圾桶,基本不用再劝。有个出名的“老懒”,看到屋外这么漂亮,也天天把家里打扫干净了。随着环境的不断变美,村民逐渐养成了文明行为习惯。

  田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干部王智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田市镇率先推出“二长四员”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5月份前,古镇里虽清理了垃圾,但还是一片荒凉地,单靠制度,有部分村民不易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只有彻底改变成与居民相适应的人居环境,才能让他们养成文明习惯,进而改变精神状态。

  袅袅炊烟袅袅飞,净净环境净净人。今年70岁的吴相连和69岁的胡慧莲夫妇,天天在古街里锻炼,经常向游客讲述,发生在古镇里的“福建店”传奇故事,时而给摄影师们做做模特。吴相连说:“真没想到,老街会有这样的变化。街上人气旺,烟火气足,和街坊邻居、艺术家、游客等聊聊天,看到这些老建筑、景点和升起的炊烟,亲切有感情,心情开朗多了,也精神多了,还会多活几年呢!”

  下街村民主任陈华升介绍,原来村民想尽办法搬离老街,认为住这里最没面子。现在很多人都想回来住了,说这里苍蝇,蚊子都没有了,干干净净,景美人亲有生活气息,感觉阳光多了许多,温暖了许多。80多岁的村民吴小苏香,原来一定要住到城里去,现在坚决要求搬回来。工程初具规模的时候,村民踊跃捐出石板500多块,助力整治。晴天的傍晚,村民在家里更是坐不住了,村民郑东兴,经常会搬出投影机,义务为大家放电影……

  业态之变

  猪住公寓,人居猪舍,在小镇成为美谈。

  谁曾想,几个月前,还是两间并排的猪舍,经泥巴拌草茎一妆扮,变身“耕云”、“犁雨”两茶室,成为人们喝茶谈艺乐园。

  谁曾想,几个月前,还是少瓦断椽的破旧房,经能工巧匠一装扮,变身“书吧”,成为少年儿童的乐园。

  更有谁曾想,几个月前,这些缺门少窗的老房子,成为各路创客、商户,争抢的宝地。

  ……

  “田市镇人民政府:张国华系仙居县古琴协会名誉理事,师从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斫琴家茅毅先生。入驻后方便古琴展览、古琴演奏、开办古琴学习班,定期举办古琴雅集,同时将斫琴工作坊搬迁至古镇,以古琴制作展览馆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旅游品位。特申请古琴工作坊二间、斫琴工作坊搬三间……”像这样的申请,还有摄影工作室、甜事艺术文创院、书画装裱工作室、书画装裱培训中心、纯艺阁书画社等二十多家创客,积极要求入驻云田古镇,开展文创工作,繁荣古街业态。

  今年45岁的村民郑再塘,其祖父从清朝同治年间,就开始在古镇开店做麦芽糖,手艺代代相传160余年,他是麦芽糖的第四代传人。后因古镇环境变化,就出外做贵金属生意的,停歇了几年。一个月前,他看到了环境的蝶变,有回来开店做麦芽糖。郑再塘说:“老街已经复兴,也要让百年麦芽糖老店再红火、再传承。”

  现年66岁的老文书李荣业说:“真的想不到,环境一变,不单人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还会带来这么大的人气。”

  “一座古镇要有温度,需要生态、生活、生产的协调发展,也需要相适应的环境‘颜值’,更需要人与业态和谐融合的‘气质’。这样,居民才会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马敏娅说。

  后记  是人改变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人?有的地方一味追求爆表的“颜值”,建现代大广场、竖大牌坊、造大凉亭、过度硬化削坡等等,不但与周围环境不协调,更是丢失了人们的乡愁、记忆及故事,或许真的改变不了人们的习惯与精神常态。“颜值”不单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让人生活在一个舒心的环境,可以激发人向上的热情,增添无穷的信心和情趣,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仙居县田市镇,把“颜值”融入“气质”里,求得最大公约数,随之与其相应的业态,奔涌而来,新时代的产城融合可期而至,古镇重现生机。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