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明天起杭州13家医院看病不用带社保卡了 扫码轻松就医

2017-12-19 16:3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周曦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周曦)记者从杭州市人社局获悉,在今年6月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成功试点电子社保卡的基础上,12月20日,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推进13家市直管医疗机构全部升级支持电子社保卡和智慧医疗诊间结算的医疗移动支付。开通了“智慧医疗”功能的杭州市级医保参保市民,通过支付宝或市民卡APP绑定电子社保卡,就可以轻轻松松无卡、无现金看病啦!

  自此,杭州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医保和智慧医疗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次市直管医疗机构统一支持电子社保卡就诊,是由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支付宝、杭州金投健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杭州“智慧医疗”系统的统一批量升级。在原来插社保卡实现诊间结算的基础上,上线脱卡扫码支付,不带社保卡和现金,刷二维码也能支付医保费用,同时自费部分从绑定智慧医疗账户的支付宝账户中扣除。支付完成后,支付宝会在首页card消息马上推送一条交易明细。

  今年6月,杭州率先在市红会医院和九洲大药房试点电子社保卡。市民只要在支付宝上绑定一张电子社保卡,刷二维码就能在医院和药店刷手机一次性支付医保和自费部分的费用,方便快捷。经过半年试运行,已绑卡用户超50万人次,交易笔数超3.5万笔。

  支持电子社保卡和智慧医疗移动支付的13家市直管医疗机构名单为:杭州市一医院、杭师大附属医院、杭州市三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杭州市红会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七医院、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杭州市五云山疗养院和浙江绿城医院。

  据悉,明年,电子社保卡和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应用还将逐步覆盖主城区的区级医院和全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此外,在药店方面,除了之前试点的九洲大药房,海王星辰、英特等连锁药房也已接入上线,更多药店也正在接入中。

  用户具体怎么操作使用呢?

  一、可绑定人群:

  ●主城区市医保参保人群(2018年1月1日后新增萧山、余杭、富阳地区参保人群可绑)。

  ●儿童社保卡使用:10周岁以上儿童可开通支付宝实名账户,开通后通过人正常流程绑定电子社保卡。

  二、支付宝、市民卡APP都可绑定电子社保卡

  (一)支付宝绑定方式:

  第一步:绑定电子社保卡。有3种方式能找到电子社保卡并前往绑定:

  1,扫描二维码:打开支付宝扫描下图的二维码,开始绑定社会保障卡(现在大家就可以扫描绑定);

WechatIMG626.jpeg

  2,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中输入以下任意一个关键词:杭州医保卡、杭州医保、杭州人力社保 电子社保卡、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找到“电子社保卡-杭州市”,点击进入绑卡;

WechatIMG627.jpeg

  3,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找到 “电子社保卡”,点击进入绑卡。

WechatIMG628.jpeg

  第二步,用户授权,反查支付宝实名信息→用户确认,人卡是否匹配→扫脸、验证实人 。

WechatIMG629.jpeg

  第三步,绑定成功后,建议同时绑定智慧医疗账户。

WechatIMG631.jpeg

  (二)市民卡APP绑定方式:

  在杭州市民卡APP首屏,进入“电子社保卡—刷码就诊”模块,也可通过和支付宝一样的模式,用人脸识别进行身份认证后,完成绑定社保卡,即可在上述医院也同样便捷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就诊,同时也可像用实体市民卡一样使用杭州市民卡“智慧医疗”诊间结算等功能。在结算完成后,也可以在市民卡的APP内查看到诊疗记录,包括医保结算的金额和自费部分结算的金额。

WechatIMG632.jpeg

  三、挂号就诊,扫一扫医保/自费轻松付

  绑卡成功后,患者可在支付宝或市民卡App上预约挂号,只需携带医保病历本就可以去医院看病啦。在医院大厅,患者可以通过自助机扫码付费取号,进入候诊室候诊啦。

WechatIMG633.jpeg

  就诊结束后,患者不需要出诊室,只要在诊间对着桌上的扫码台轻轻一扫,就会完成医保部分结算,同时自费部分也将从智慧医疗账户进行结算,直接做检查或取药回家了!

WechatIMG634.jpeg

  如果患者发现智慧医疗账户的自费金额不够怎么办?没关系,智慧医疗账户部分余额不足,无需充值,支付宝绑定智慧医疗账户,自动完成支付。

  更多便民功能

  用户在电子社保卡中还可以方便地查询医保账户余额、医保交易记录,同时还能利用医保账户共济功能,把自己历年账户中多余的钱转给自己的家人进行就医付费。后续还将推出社保账户权益变动提醒,用户在开通这个服务后,社保的账户有变动都会通过支付宝温馨提醒到用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