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秒扣停车费 杭州道路停车全国率先实现“无感支付”

2017-11-30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在移动支付之城杭州,路边停车缴费也可以实现“无感支付”了。昨日,杭州城管委携手支付宝,在全国率先上线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在杭州市西湖区48个点的700多个停车位,车主停车结束时,不需要等待收费员前来收费,不用掏现金甚至不用掏手机就能完成缴费,可以直接开车离场。

  据了解,在接入了“无感支付”的道路上停车,埋在地下的地磁感应会提醒收费员几号车位有车。收费员通过终端机器扫码识别车牌后,即完成了车牌抄录。在车辆离开停车位时,地磁感应会自动记录时间,并将信息发送给收费员。与此同时,收费系统会自动从绑定车牌并开通了免密支付的支付宝账户中“秒扣”停车费,用户体验完全实现“无感支付”,并且计费更精准。

  想要享受停车缴费“无感支付”,车主只需要在支付宝顶部搜索框输入“停车”,进入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保存绑定后,点击“开通免密”,按指引操作两步就可以开通道路停车“无感支付”。

  事实上,杭州首创的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在为车主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将有效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据杭州市城管委测算,车主因此能节省85%离场缴费的时间,收费员的管理效率也能提升一半以上,在减轻日常工作量的同时,可大大减少在马路上来回穿梭跑动带来的安全隐患。

  “在杭州这座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我们不仅希望用户在停车的时候可以实现无现金,更希望通过科技进一步优化停车时的体验,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民众幸福感。”杭州市城管委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明年争取在杭州市内全面实现道路停车“无感支付”,接下来,城管委还将和蚂蚁金服继续在支付创新及信用方面加深合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