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这个小镇垃圾分类有创意 专人上门回收论斤卖

2017-11-12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翠 潘丽珍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翠 潘丽珍)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日前,淳安县石林镇赋溪源沿线村庄实施了垃圾分类兑换金制度,10个自然村的保洁员每人拿着一台电子秤,上门称垃圾。

  诸葛建财是富德自然村里的保洁员,每天早上6点至8点,他会带着电子秤和本子逐门逐户地去自己包干区域收垃圾。菜叶果皮、剩菜剩饭、零食碎末等可腐烂垃圾0.05元/斤,玻璃瓶、塑料类、废纸类等不可腐烂垃圾0.05元/斤。在诸葛建财的工作笔记本上,家家户户的垃圾分类搜集情况都记录得很清楚,并如期兑现款打入户主存折。

  富德村党支部书记邵小平介绍说:“村里以户为单位,党员干部分片包干上门指导,每月进行1次监督评比,每个自然村奖励前3至5名,连续3次排名最后的10名上榜公布。现在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兑换奖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也为沿线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

  此外,石林镇还在全镇8个行政村同时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通过垃圾分类“红黑榜”、垃圾分类“月考核”两项激励措施和“废品换钱、垃圾换物、荣誉换肥”三项机制,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良好的环保意识、环保风尚逐渐成为石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