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环境整治催热姜家镇旅游 节假日游客人数大幅增长

2017-10-27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71027092635.jpg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淳安姜家镇文渊狮城开展国际狮王争霸赛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游客。

  【一镇一故事】淳安姜家镇:社会资本追捧的旅游热土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一湖秀水,两座千年古城。淳安姜家镇的名气,如文渊狮城一般,并未因沉入千岛湖底而被人遗忘,反而愈发神秘而引人向往。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这里又迎来了一波旅游高峰。八天时间内,全镇共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占了整个千岛湖的15%。其中,龙川湾景区接待游客8800人次,文渊狮城接待游客57500人次。假期酒店、民宿基本爆满,一房难求。

  从而全年的数据来看,姜家镇旅游人数也是持续上涨。截至今年9月底,全镇旅游人数已经突破90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

  “长期以来,姜家镇全面推动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一座依山傍湖、粉墙黛瓦独具江南韵味的旅游风情小镇已显雏形。如今,姜家整个集镇的环境更美,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更加完善,全县旅游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愈发凸显,这是这里旅游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姜家镇城建副镇长方贵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与全省其他乡镇相比,姜家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先行一步的。从十多年前把所有的工业企业外迁,转型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开始,姜家就不断的对全镇的综合环境进行整治。2008年开始,这里就率先实施了强弱电上改下和雨污分流,新建道路管块全部预埋到位,基本消除了空中蜘蛛网现象。同时,姜家镇对镇区进行建筑风貌管控,对原有建筑进行立面整治,形成了独具意味的现代徽派风格。分三期共实施了白墙、青砖、黑瓦、披檐、骑楼等江南小镇风貌的立面整治,共完成整治3.4万平方米。

  此外,还在各类基础设施投入达10亿元以上,实施了以狮城文化和风情小镇标志为主体的西入口和以方塘文化为主体的东入口景观整治,完成了文苑狮城湖岸线、墨香湖湖岸线共7.5公里,约12万平方米的景观飘带建设等。

1.jpg

干净整洁的姜家镇街道

  “十多年下来,姜家镇已经成为了具有一定韵味的江南风情小镇。今年,我们紧扣创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省级特色小镇目标,再次投入近8000万元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目前社会投资的文渊狮城亮灯工程和老粮库改造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政府投资的10个提升集镇的基础设施项目已进入扫尾施工阶段。”方贵鹏说。

  对贯穿整个集镇的狮城路进行翻修,便是姜家今年提升集镇的基础设施的重点项目之一。这条从十年前建成的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了凹槽坑洼。重新翻修以后,整条道路又重回平坦,这对西坡千岛湖度假酒店的运营部主管缪炜翔来说,是个好消息。

  从今年4月28日西坡千岛湖度假酒店在姜家正式对外营业开始,缪炜翔便要经常往返此地。他说:“虽然说距离确实有点远,但我却很喜欢,因为一路过来,路况都十分良好,而且道路两边绿化很精致,让人心情放松,有一种度假的感觉。”

  缪炜翔告诉记者,这种度假的感觉不仅存在于他的心里,也存在于每个到姜家的游客心里。“所以到这里来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酒店开业以来的入驻率也很高。平均入驻率保持在75%左右,大大超出了我们原先50%的预期,8月份旺季的时候更是达到了95%。”

  姜家环境变化带动旅游增长,受益的并不止西坡千岛湖度假酒店一家。如今,当地的民宿经营者以及从事服务业的小业主,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美丽带来的经济效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