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黄岩柑橘节今日开幕 吹响蜜橘产业振兴集结号

2017-11-07 15:3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秋菊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吴秋菊/文)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11月7日上午9时,2017年台州·黄岩旅游柑橘节在黄岩区澄江街道中国柑橘博览园盛大开幕,拉开了黄岩蜜橘产业振兴的序幕。

11.jpg

  雨水润泽下的柑橘林 吴秋菊 摄

  本次旅游柑橘节以“中华橘源、逸享黄岩”为主题,将橘文化与旅游充分结合,在一个多月里共安排了27项主题鲜明、地方特色浓郁的活动,全面展现黄岩自然风光、人文风貌和产业发展的独特魅力,打响黄岩旅游金名片。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台州市副市长郑敏强出席开幕式。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建勋主持开幕式。

  黄岩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蜜橘之乡,世界宽皮橘的始祖地。早在三国时期,就有黄岩种植柑橘的书面记载。唐代开始,黄岩蜜橘就作为贡品入宫。1000余年来,黄岩出产的蜜橘享誉国内外,被誉为“天下果实第一”。

22.jpg

沐浴在霞光下的柑橘园。林巧莹 摄

33.jpg

  黄岩蜜桔挂满枝头

  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柑橘品质,黄岩蜜橘都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小小的蜜橘承载着黄岩人民的骄傲和自信,见证了黄岩辉煌的历史,铸就了黄岩人民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

  但是,随着城市化进展加快和工业经济发展,黄岩蜜橘一度面临着产业规模萎缩、竞争力减弱、知名度和影响力弱化的严峻现实,社会各界要求重振黄岩蜜橘辉煌的呼声十分强烈。

  近年来,黄岩区将黄岩蜜橘产业振兴作为一项历史责任来抓,以惠农富民为出发点,注重蜜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让黄岩蜜橘这个老品牌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44.jpg

  柑橘园体验采摘

  据介绍,今年以来,黄岩区委区政府编制了黄岩蜜橘十年规划,与华中农业大学、省柑橘研究所共同设立“柑橘科技同创中心”,通过品种提升和科技攻关,大力提升柑橘品质。同时,积极以田园综合体理念打造中华橘源小镇和黄岩贡橘园,使之成为黄岩柑橘文化的传承基地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实践基地。可以说,黄岩蜜橘产业振兴的序幕已经拉开,号角已经吹响。

  下午,“黄岩蜜橘2017~2026十年规划”评审会召开,规划从长远着眼,从培育引进柑橘品种、改善柑橘种植技术、扩大柑橘品牌影响、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等举措入手,为黄岩蜜橘产业发展制定一个全方位的发展路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