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已有25人被挪位子 黄岩出招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2017-08-24 14: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通讯员 蔡智敏

77.jpg

  核心提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大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各地积极探索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和方法,努力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通讯员 蔡智敏)46岁的尤再进没想到,一年多时间里,他被连续提拔了两次。

  去年3月,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组织委员尤再进被提拔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今年4月,他又被提拔为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基于实干担当的两次提拔,已在当地传为美谈。

  今年以来,在黄岩区,像尤再进这样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有45人。而与此同时,该区还有25名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被降职、免职或调整岗位。

  近年来,黄岩区探索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考核调整机制,大力选拔敢抓敢管的干部、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式”干部,下大力气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调整不适宜不胜任的干部,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78.jpg

  实干担当者“上得来”

  8月16日中午11时,黄岩区天长路区块房屋拆除现场。尤再进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他撸起袖子,扭头擦了擦脸上的汗,在现场继续忙碌起来……

  “早两个月,他右膝盖摔伤,还打了石膏,可还是跟现在一样忙着项目的事儿。”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嗣君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原本像“老黄牛”的尤再进现在更有冲劲了。

  说他是“老黄牛”,因为此前在4年多的街道党委组织委员岗位上,他总是忙忙碌碌,虽然不显山不露水,很低调,可每年街道的组织工作都是全区先进。

  说他更有冲劲了,因为天长路区块旧城改建项目的突破。今年2月,这个停滞了15年之久的项目重新启动,项目涉及2206户,老房子多、人口结构复杂、环境杂乱差,工作难度非常大。

  攻坚克难需要的是能打敢拼、有担当的干部。当时担任项目指挥的尤再进意识到,他“必须破釜沉舟,就是用尽洪荒之力也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每天工作长达16小时,连续奋战4个多月,那段时间成为他难忘的经历。

  天长路项目位于城市核心区块。在拆迁过程中,各方利益博弈,干部们面临极大的压力,而且越往后,越是顽症痼疾,工作越是难做。

  “当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他想办法来激发大家的斗志。”一名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尤再进对数字非常敏感,“在现场随便指一个方向,他就能脱口而出那里还有多少户的工作没做完,每一户的难点在哪里”。他每天晚上都会在微信群里通报每个工作组当天的进度数据,把大家比学赶超的劲头激发出来。

  最终,在团队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天长路区块实现了100%签约。

  黄岩区将项目一线作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在干部调配中,注重以实绩论英雄,强化实干导向,优先提拔实干担当的干部。

  “区里专门建立攻坚项目专项考察组,全方位、全时段跟踪考察干部在项目一线作为,建立实绩档案。”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的干部调配中,包括尤再进的21名在天长路改建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

  这次干部调配力度之大,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次确实提拔了一批踏实工作、群众公认的干部,一线导向和实干导向很明显。”东城街道城建办主任苏导全说,现在大家习惯往一线跑,待在办公室吹空调的越来越少。

79.jpg

  在黄岩举行的环长潭湖自行车挑战赛。陈晓红 摄

  不胜任干部“下得去”

  8月16日上午10时多,在黄岩区县前街的区级机关党工委办公室里,工作人员许炜钰习惯性地打开“党员干部道德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开始审核各机关党组织提交的信息。

  此时,在离她300米左右的另外一幢办公楼里,区商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薛君飞也打开了系统,开始提交单位党员干部道德诚信方面的数据。

  此前,有件事让黄岩区商务局的党员干部们“炸开了锅”。“什么?何亮(化名)被暂缓提拔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薛君飞依然感慨,“以前觉得道德诚信有点‘虚’,没想到现在不仅‘量化’了,而且评价等级还跟干部提拔挂钩。”

  原来,当时该局一位已经进入提拔任用考察环节的干部,因为道德诚信档案3年内无A级记录被暂缓提拔。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然而,干部的‘德’,看不见摸不着,难以评定。”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探索解决这个问题,该区建立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体系,4.1万名党员干部都有一份电子化的个人道德诚信信息档案,接受量化考核评价,并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8名干部因为同样的原因未被提名或被暂缓提拔,还有5名区管后备干部因为存在C级记录被取消了资格。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核心难点是解决干部“下”的问题。除了“德”的量化外,黄岩区出台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暂行办法》,制定了10条定量标准和6条定性标准,细化标准,从制度上畅通“下”的渠道。

  那些平日里自傲骄横、不干实事的,下了;工作消极应付、吃拿卡要的,下了;充当老好人,能力水平一般的,下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想混日子的,下了……今年以来,全区共对62名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采取了相应措施,其中免职、降职6人,调整岗位19人,诫勉谈话4人,书面检查5人,谈话提醒28人。

  让不干事的干部挪位子,为干实事的干部提供更大平台,“一上一下”之间,倒逼干部精气神。

  8月17日上午,在黄岩区西江大桥附近卖杂酱面的小摊贩赵永辉笑着告诉记者,“那些‘大盖帽’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他说,以前碰到自己占用路面摆摊,城管单纯罚钱扣车。现在,城管会主动来沟通,还专门开辟临时过渡点,这样既给他们解决了生计,又不影响市容。

  “那个时候我们的个别干部比较慵懒,习惯于一直以来的工作节奏。”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黄岩分局的一名中层干部坦言。

  “后来,班子调整后,我们单位的干事氛围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位干部表示,“老婆说我皮肤黑了,嗓子哑了,头发白了,人也瘦了。但是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充实,干劲也更足了。”

80.jpg

  “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8月16日下午,黄岩区二环南路288号的黄岩博物馆新馆。在参观了馆内历史文化陈列之后,记者和馆长罗永华聊了起来。

  谁曾想到,这位精通文史,在文物收藏方面造诣颇深的馆长,在两年多以前,还是一名乡镇街道干部。

  “两年前的那次岗位调整让我迎来了‘人生第二春’。”罗永华说,那个时候他在乡镇街道已经干了10多年,有些疲惫和倦怠。组织上把他从乡镇街道调整到了区文广新局非领导岗位。后来,考虑到他在文物收藏方面的特长,让他担任博物馆馆长。

  罗永华说:“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我的干事热情又被重新点燃。两年多来,我一直忙着筹划新馆开馆,有的时候感觉自己像是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疏通了‘下’的渠道,同时,也要让干部在更合适的岗位发挥更大作用,这样才能让被调整的干部心服口服。”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对被调整的干部定期回访,符合条件的可重新任用。

  刘刚(化名)没有想到,他在被免职两年之后,还能在今年4月重回领导岗位。

  此前,作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的刘刚,推进工作不力,被免去了职务。之后,他被抽调选派到重点工程项目攻坚一线工作,积极肯干,工作实绩明显进步。组织考察了解之后,重新安排其到领导岗位。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考核调整机制,就是要让大家真正认识到:干得好,能上;干不好,谁都得下。要使干部的“上下”动态化,常态化,既克服“下”的思想阻力,又调动被调整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从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的精气神。

  “现在黄岩干部的精气神越来越足了。”在采访中,该区老干部章显林竖起大拇指,“你看,光是天长路改造,这个15年都没有啃下的硬骨头,他们几个月就搞定了,这个真的不一般。”

  今年上半年,黄岩9项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进入台州“第一方阵”,城中村改造排名位列全省第四、台州第一。

81.jpg

  【浙江新闻+】

  建设干部队伍 浙江这样办

  ●2013年3月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重点从转变作风和提高执行力等方面,对从严管理乡镇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体现省委、省政府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关爱;抓住当前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既着眼全省,从宏观层面提出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又力求每条举措都具体可操作,同时也给县乡留下一定空间;注意把经实践检验成熟、能普遍推行的好做法,比如“住夜”制度、民情系列、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吸收进来。

  ●2013年5月

  《关于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的若干意见》

  省委出台《关于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的若干意见》,把完善能上能下机制作为建立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的突破口,作为建设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的关键举措来部署。省委提出17条具体措施,通过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及时把有激情、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一身正气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坚决把那些无所事事、不称职、不作为的干部调整下去,形成正确用人导向。《意见》提出了调整不称职干部、实行末位淘汰的具体要求,配套印发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规定了5类21种情形。

  ●2015年8月

  《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

  省委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干部工作有关文件。这是新形势下我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构成我省干部“上”“下”“管”的“组合拳”。《意见》从7个方面,对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提出了22条要求,明确了“三好”建设的目标任务。

  ●2015年10月

  《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

  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

  ●2016年11月

  《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实行改革容错免责,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机制。《意见》主要有4个方面特点: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递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鲜明导向,重点解决“不敢为”问题,给基层留出较大探索空间。

  ●2017年6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报告中提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浙江铁军。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事业选人、以事择人,强化实干实绩导向,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使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动真格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突出各级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强化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墩苗培养和实践历练,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更加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干部,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健全落实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做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