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让环境整治工作减量提质 兰溪有哪些“独门秘籍”?

2017-10-10 10: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71010095710.jpg

兰溪诸葛八卦村

  浙江在线金华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省一项中心工作,怎样的保障机制才是最合适的,各地都有不同的尝试和做法,金华兰溪市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擂鼓打响以来,兰溪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探索出了一套先进工作机制,不仅提高了行政效能,还让原本繁重的环境整治工作减量提质。

  “三办合一”“设计超市”……如今,随着一个个创新模式的实行,当地的环境整治工作也从开花进入结果阶段,助力兰溪美丽蜕变。

微信图片_20171010140739.jpg

马达农贸市场整治前后对比图

  “三办”合一提升行政效能

  每隔2个月,兰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考核部副部长钟晓峰都会迎来一轮忙碌的工作,他要到兰溪下属的15个乡镇去跑一圈,听取相关汇报,进行实地走访,对各地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度跟踪督查、评分考核。

  “我们管这个叫双月考核,目的是为了督促各乡镇贯彻落实省市中心工作,对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有关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钟晓峰告诉记者,过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由各自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开督查考核的,现在合到一起,降低了乡镇重复接待的压力,这得归功于兰溪市的“三办”合一。

  今年2月,兰溪市委办公室下发了一份通知,决定整合市“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三个机构,由一个“兰溪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立“三办”合署办公模式。

  “‘三办’的很多工作内容有交叉、需要沟通协调,合署办公后,不仅克服了以往沟通不快、效率不高的问题,还有助于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工作潜力,减少临时机构工作人员。” 兰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童旭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对原来“三办”各部门进行梳理整合后,兰溪构建起了“一组三办二十部”的管理构架,专职工作人员由70余人精简至40余人,通过“门对门”走访、“面对面”协调,形成了协同作战、齐抓共管、施治有序的良好局面。

  “三办”合一模式除了提高行政效率外,还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像我们下去督查跑点都是要派公务车的,现在整合以后,‘三办’可以共同用车,减少了资源浪费,也降低了公务用车的费用支出。”钟晓峰说。

微信图片_20171010095324.jpg

“设计超市”入围企业

  “设计超市”助力减量提质

  优秀的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南针和方向标,根据各个小城镇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现有建筑等不同特点,因镇制宜、因点制宜,科学编制综合整治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这就要求各乡镇对每个整治项目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形成面上有美感、线上有特色、点上有精品的小城镇环境。”兰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设计部副部长叶赛男说:“这样一来,各乡镇就要甄别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设计单位,不断进行沟通,筛选出符合自己要求的设计单位。”

  据了解,筛选甄别设计单位,对于在该领域并不专业的乡镇干部来说,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兰溪有了更好的做法。

  “我们通过审查设计单位资质、业绩、团队构成、服务质量和设计报价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筛选出一批优质的设计单位,分门别类的放到‘设计备选库’里,构建起一个‘设计超市’。乡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像买东西一样,在‘设计超市’里筛选自身所需设计单位。”叶赛男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兰溪“设计超市”已有9家规划设计单位、9家房屋建筑项目设计单位、8家市政项目设计单位和6家绿化项目设计单位完成入围招标。

  未来,更多的优质设计单位还将纳入进来,形成一个集规划、建筑、市政、风景园林、文物保护、工程咨询、工程勘察、测绘等八大类设计项目于一体的“大型设计超市”。

  “另外,我们还规定通过‘设计超市’这一平台进行委托,设计费50万元以下的可以不用走正常的招标流程,既减少工作量又缩短时间。”叶赛男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