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精品工程要靠精品监督 马剑镇打造灵山剑水古韵小镇

2017-10-23 16:2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兰传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突显特色?保留原有的历史人文底蕴是关键。诸暨市马剑镇即采用了这一做法。

  马剑镇坐落于浙江省诸暨市的最西端,是元代诗人戴良与明代御医戴思恭的故居。历史上,戴良的诗被赞“其诗神姿疏秀,亦高出一时”,戴思恭曾被明朱国祯称为“国朝之圣医”,后亦有人誉其为“明代医学之冠”。正是这样悠久的历史文化,让马剑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融入了别样的历史人文特色。

  古韵新颜 承旧起新激发街区活力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马剑镇将建设的主题定位为:灵山剑水古马剑,以古韵新颜、生态休闲为建设目标,通过有序推进提升整治,突出马剑古韵、生态田园特色内涵,把马剑建成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古韵、休闲、生态风情小镇。

微信图片_20171023161948.jpg

  这样的定位让马剑镇在规划的过程中注重秉承历史基因,注重将以戴良、戴四恭为核心的国医、国学精髓融入文化街区的建设中。为此,马剑镇的做法是,在建设中整体突出了“承旧启新”和“显山露水”两大亮点。承旧是指打造以戴氏宗祠为核心的老街区,融入御医文化,通过“五花马头墙”、“大院落形制”梳理,再现传统文化精髓。启新是对马剑新街整体风貌进行改造,给行人提供多元变化的步行空间,激发街区活力。显山是把南北山体景观作为小镇背景,通过节点打造,望山融丘,引山入城。露水是通过对马剑溪梳理整治,强化人与水的视觉联系,创造舒适的亲水环境,建立和谐共生的山水城格局,彰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整体风貌形象。

  目前,这些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马剑人相信,借着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马剑集镇整体形象风貌将大大改善,从而进一步彰显灵山剑水古马剑的迷人风采。

  见山望水 精品标准保障工程质量

  有了规划方案,如何保证小城镇的实际建设与良好的规划不违背、亮点特色不流失,马剑镇给出了自己的“精品方案”。

  据悉,此次马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7038万元,整治内容涵盖“一规划三整治”,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环境卫生整治、集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整治工程共计20项。马剑镇强调精致需求,树立了精品标准,以“灵山小镇”为主题确立小城镇建设方案,力争将“灵山小镇”建设成马剑文化旅游发展的又一景观带,提升马剑的对外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71023161932.jpg

  如何打造“精品”?马剑镇给出的答案是:精品设计建“特色小镇”、精品工程建安全小镇、精品监督建满意小镇。

  在精品设计上,自项目确立以来,马剑镇即建立了完善的领导小组架构,以村镇建设办为主,其余相关部门按分工要求高度配合,分主题、分重点、分亮点听取设计方案,结合马剑实际情况,通过来回比对、调整,最后确立以“灵山小镇”为主题的小城镇建设方案。

  精品工程则以强化安全和质量管理为核心。方案确立后,马剑镇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方针,与各施工单位之间签定安全管理责任协议书,定期召开项目工程协调会,参会人员包括工程主要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各施工单位负责人、设计人员等。每一项工程都要求相关单位按图施工,如果工程上有变更,必须由业主、代建、建理共同开会商量后才能实施。不仅如此,马剑镇还经常开展对施工队伍的安全教育,树立施工队伍的精品工程意识。

  好的设计和工程离不开有效的监督。马剑镇的精品监督,除了常规的监管措施外,还有群众的“全民监督”。小城镇项目开工以来,只要是群众反映的工程质量不到位的情况,一旦核实,施工单位就会收到整改通知书,对已成为隐蔽工程的,也要求挖除核实,对质量不到位的必须进行返工。

  马剑镇人民政府表示,这一切精品标准,都是为了让群众满意,“群众满意是小城镇建设的最终目标”。下一阶段,马剑镇将继续把握好精品工程和精品监督,确保打造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灵山小镇”。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