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花小钱办大事——横溪镇的“线乱拉”治理经

2017-09-26 10: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启豪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应启豪)近日,在仙居县横溪镇中心路上经营的商户们都笑开了花,当地政府先是主动上门帮着梳理了店内外的杂乱线路,后来又帮着做了新的广告牌。看着规规整整地躺在广告支架后的电线,还有即将安装的新广告牌,经营面馆的老沈不禁感慨道:“一开始听说要什么线入地,然后我们就说那不是要挖道吗,就怕影响生意。后来政府来人告诉我们不用那么麻烦,让我们放心。没想到还有这种办法!”

  据悉,中心路是横溪最主要的街道之一,呈南北走向,与东西大街一起构成了该镇的集镇中心。这条只有700米的道路,却聚集了大大小小250多家商户,涵盖了餐饮、服装、零售、通讯等各个行业,是横溪最为繁华的街道之一,但正因为繁华和外来人口的集聚,中心路上各户的房前屋后布满了各种管线,线路布置像蜘蛛网一样错综复杂、杂乱无序,既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横溪根据自身状况和财政压力,在对镇区线路脉络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合理入地、归并散线、牌后走线”三种方式的整治方案,避免了“千篇一律”的落地方式,力求用“最少经济”打造“最好效果”的目标。以中心路为例,中心路由于早年规划较好,街上整体线缆较少,且因为商户众多,沿街都有广告牌作为遮挡,对此,横溪就采取了“牌后走线”的处理模式,在将各户的外露线路进行梳理后,统一置于广告牌后或者屋檐下进行隐藏,使其与立面景观相协调,从而节省资金。而对东西大街(永安路至西一路)这一重点路段,该镇则实行强电、弱电入地,将原本暴露在空中的各类电线进行地埋,保证集镇区块的整治效果。“归并散线”则主要针对各主次街道上临街杂乱无章、破旧残损的架空线,通过重新更换并规范设置,对其进行集中束理、捆扎、贴墙处理,达到有序的效果。

  目前,该镇的强电已入地2.3公里,完成工程量70%,弱电入地1.5公里,完成工程量60%,预计10月底即可全面完成。中心路上250多家商铺的线路也已全部整合完毕,待统一安装广告牌后即可达到理想效果。据横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合理入地、归并散线、牌后走线”这三种方式,该镇“线乱拉”整治预计只需投入1150多万元,比最初的方案节约了一半多,但整治效却没有打折扣,同时也避免了大面积的路面开挖对商户经营和居民出行的影响,实现了政府与百姓的“双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