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县溪港乡:借整治东风 创美好家园

2017-09-21 13: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易冠

111.png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易冠)“仙永路是麻车坑村的主干道,也是往来村民的落脚点。曾经的仙永路道路标线缺失,秩序混乱,路面坑坑洼洼、破损严重,头顶上各种电线杂乱无章,路面上各种临时驻留的车辆经常造成拥堵。而现在,路面多了很多交通标线、标识和停车位,道路通行状况明显改善,原本沿街堆放的杂物也不见了,入目皆是整洁有序。”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仙居县溪港乡麻车坑村的村庄环境改善良多,提起这些,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今年年初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后,溪港乡集镇区范围内麻车坑、金竹岭脚、永溪三个村的干部便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开启了溪港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速度。

  在金竹岭脚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综合楼改造、道路硬化绿化提升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不远的未来将承担起接待游客服务旅游的作用。金竹岭脚村村主任吕宽炤表示:“村里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不断推进各类项目的落地建设,以此丰富景观、提升面貌,将金竹岭脚村的旅游资源放大,助推民宿这一绿色富民产业发展,通过引入新业态,改善农民增收,让溪港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搭上民宿经济的‘快车道’,将美丽环境转换为美丽经济,切实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如今,从麻车坑村到金竹岭脚村,再到永溪村,既有宽阔通达、便利快捷的溪下线,又有曲径通幽、乐趣无穷的生态绿道,可以说是村村有美景,村村景不同。

  而为了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溪港乡充分结合县里街(路)长制的工作要求,发挥“2长4员”(“2长”即网格长、街(路)长,“4员”即网格员、保洁员、管理员、劝导员)管控环境卫生与城镇秩序的作用,落实属地管理,明确责任主体,深化网格化监管,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确保长效管理。与此同时,乡里把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作为重点和抓手,发动党员干部走街入户为村民讲解“为什么整治”、“怎么整治”等群众关注的话题,注重倾听群众对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渐渐地在村民中达成了思想共识,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现在环境变好了!整治成果惠及家家户户,村民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啦!”作为永溪村村民兼网格员的陈敏感慨万千:“环境卫生的改善和城镇秩序的规范需要靠大家的努力。不能抽一鞭子走一步!只有大家都形成自觉,摒弃陋习,才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