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脏乱差”彻底消失 仙居双庙乡环境大变样

2017-09-19 14: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应芳露 郑玮熹

微信图片_20170919140224.jpg

微信图片_20170919140234.jpg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应芳露 郑玮熹)曾几何时,仙居县双庙乡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的“农村病” ……小城镇失了美丽,少了味道。

  去年,仙居县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双庙乡的环境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沿着管铁线进入双庙乡,优美的乡村环境令人眼前一亮:枝叶丰满独木成景的千年古香樟,白鹭在田间盘旋翱翔,干净整洁的村内道路,器材齐全的健身广场,群众的欢声笑语随处可闻……这一处处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让人感叹乡村变化之大。

  乡村之变,最直观的莫过于村庄环境之变。公平村,双庙乡主入口所在地,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青山秀水间有着宽阔且层次分明的土地,黛瓦白墙和炊烟袅袅的村庄,好像一幅巨大的水墨画。而曾经,这里有着排列无序的老房子、臭气熏天的猪棚、粪坑以及脏乱的地面。

  “现在来公平村还能去田园绿道走走,感受一下丰富的乡村田园景观。”对于外来的客人,公平村人总是乐此不疲地推荐新建的生态田园绿道。这条全长35公里的生态田园绿道以“花园乡村,有机小镇”为主题,海亮基地生态休闲农业园为核心,沿线串起飞翔小镇、上王古村、彩色上料、千年古树、风情西马、生态农业六大主题路线,打造“绿色生活,慢游乡村”的休闲度假环境,实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

  同公平村一样,上料村、括苍村、解放村、上王村的等村庄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料村更是成为我县首个彩色村庄,村庄色彩总体上以暖色调为主,视觉效果丰富但又不突兀,成功打造了一个特色鲜明的整体色彩形象。

  “不但居住环境越变越好,集镇区的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公平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完成整治的中心街道,只见摊点整齐有序、道路畅通无阻、环境干净整洁。据悉,自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双庙乡本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的工作要求,在多次征求各村干部、群众、商户和摊贩等意见的基础上,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双庙集镇区的实际,坚持“改造、完善、提升”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集市日出现的“道乱占、摊乱摆、车乱停”等乱象进行集中大整治行动。此外,双庙乡还新建了四座居民休闲公园,从老百姓吃、住、行、娱、游等多方面提升幸福指数。

  对于这些,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整治后,环境这么好了,本来我的子女都劝我把房子卖了搬到城里住,现在是叫我搬也不搬了。”家住公平村的应大爷笑着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