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牛!仙居中学三千学子人人会打拳

2017-09-05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上午两个孩子还是不错的,女孩子预赛的时候排第十一,上午排到了第六,进步了。男孩叫李王臻,预赛第五,决赛也是第五,发挥不错。这次决赛水平还是很高的。”

  在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浙江中医药大学赛区检录区,台州市武术队总教练、仙居中学体育老师张群正带着一个高一的选手热身,她告诉记者,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浙江队中学组共8名选手,其中有6人都来自仙居中学。

  “你们可能觉得很稀奇,其实我们觉得挺正常的。我们仙居中学3000多名学生,包括老师在内,所有的人都会打拳,武术是仙居中学的特色体育项目,是我们学校的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修好这个学分。”

  张群说,台州是武术之乡,包括中老年在内,全市的习武人口差不多50%。当然,2005年之前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特招生,就是学校里面有兴趣的学生来练。当时有个武术社,学生当兴趣班参与,大家也没有基础。

  张群说,她从很简单的搏击、基本的套路开始教起。2009年学生参加市里、省里的比赛获得了一点成绩,队伍壮大了,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重视,武术作为一个特色项目才在仙居中学慢慢发展起来。

  “上半年上海预赛(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时候,我们一共参加了13个单项,12个单项进决赛,7个单项进了前三,单项前二的项目在明后天比,希望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张群告诉记者,她要澄清下误区——武术和学业并不矛盾。“去年我们有九个孩子上了一本,五个孩子进了211。今年一个孩子上了复旦,就是今天上午男子长拳项目的李王臻,高考他文化课裸分680分,比重点线高出将近80分,在复旦读自然科学实验班。”

  张群最直观的感受,武术和学习相互增益,她说:“文化成绩越好的孩子,理解的能力就越强。通过体育运动,吃苦精神、毅力比其他孩子更强,也有更好的体魄去学习。我希望所有的孩子文化体育两不误,做到双料冠军。”

  为什么仙居中学能把武术做得这么好?

  “仙居没有其他比较强的体育项目,武术是‘自留地’。县里面给我们一个宽松的平台,除了中学体育老师的职务外,我还在仙居成立武术俱乐部,俱乐部聘请教练是自由的,很多时候我把俱乐部的教练放下去负责下面小学的训练,这样的政策很好。”

  张群说,正是因为这种模式,仙居在推广武术进学校这块做得不错。“我们每年参加省里阳光体育特色学校项目的武术比赛,仙居有四所小学,两所初中,一所高中,我们是全省参加这个项目最多的一个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