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景宁沙湾镇:保洁员竞争上岗 用“减法”破“保洁”难题

2017-08-21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雷淑君

  浙江在线丽水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雷淑君)一大早,景宁县沙湾镇河道保洁员潘明长就忙碌起来,带着垃圾桶、垃圾钳等工具,沿着小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现在还在试用期,如果扫不干净,考核不通过,我就得下岗了。”潘明长边扫边说,今年6月份,他凭勤劳、认真、负责的态度,成功竞聘上了村里的保洁员。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之一,也是景宁唯一的省级中心镇的沙湾镇,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时刻绷紧“保洁”这根弦,为进一步落实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工作,提高保洁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经过一番探索,该镇决定以“减法”为思路,借鉴企业用人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保洁员,并实行竞聘上岗制。

沙湾镇  清扫照片1.jpg

清扫巷子

  从吃“大锅饭”到竞争上岗 工资翻倍

  之前,沙湾镇有18位保洁员,每人待遇在300-600元,由于缺少相应的监督和奖惩机制,多干少干都一样,保洁员存在不按时上岗,在打扫卫生时偷懒等现象,还有个别的“打短工”现象,早晚来各扫一趟,白天就去工厂打工,村庄的环境卫生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如何调动保洁员的积极性,彻底改变村庄的环境面貌呢?沙湾镇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以“竞聘制”择优建立保洁队伍,新保洁员录用坚持只求态度能力,不讲村籍人情的原则,试用期一个月,正式录用后签订一年合同,交纳意外保险,把卫生整治情况与工资奖金挂钩,对保洁员采取制度化、常态化的考核奖惩管理。

  这样一来,改变了原来保洁员集体“吃大锅饭”的状态,转变成了35位村民公开竞聘6个保洁员岗位,每人待遇提升至1900-2100元的“竞争性上岗”现状,大大提高了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从总包总揽到分区管理 责任到人

  该镇因居民居住集中,沿河呈带状,为了方便管理,沙湾镇根据功能和地理相结合的方式,把村域划分为六大区域,分别为主街道两个区块、河道、公厕、七里汇和洪畈村两个自然村,实行全天候责任包干,责任到人,若是发现问题,由责任保洁员负责。

  除此以外,为切实提升保洁员队伍战斗力,沙湾镇还专门针对竞争上岗后的保洁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带领新任保洁员上街入巷实地讲解岗位职责、分工协作、激励奖惩等。

  该镇党委副书记熊焕作为新任保洁员培训带领人,忍不住连连称赞:“好,工资待遇提高了,个别有混日子想法的人压根进不来,每个人都有热情、有干劲!”

沙湾镇规划图.jpg

沙湾镇规划图

  从无人监督到全民监督 全面覆盖

  竞争上岗后并不是“一劳永逸”,各区块卫生保洁工作都制定了相应监督考核办法,由镇里统一负责巡查、监督和考核,并建立了全面监督监管体系,每天都有镇干部随机抽查清洁工作区域并打分,每周开展一次巡查,每月召开一次点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总结会,确保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推行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结合我们镇‘巷长制’建立,为卫生保洁又加了一层监督网,各镇班子为镇级巷长,村党员干部为村级巷长,如果有人发现环境问题,随手一拍,通过微信发到党员联系群,并注明区域,相应区块的‘巷长’和保洁员立马可以去现场核实,并着手清理。”沙湾镇党委书记叶金海介绍到。

  不仅有镇村级‘巷长’管着,还有村民们盯着,要像打扫家里一样打扫卫生,如今已经成为沙湾镇全体保洁员的共识,而各位保洁员,也正以主人翁的态度,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现在,6名保洁员实现了天天上岗,村庄环境不再“蓬头垢面”,开始变得“容光焕发”,村民的文明程度也在悄然变化。潘明长说:“以往垃圾随地乱扔,我们干活很麻烦,现在这些坏习惯基本上没有了,我们清扫方便多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