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城镇整治看“浙里” 】

种好梧桐引凤来 浙江小城镇环境蝶变打下产业转型基础

2017-08-10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编者按: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7月底,1191个小城镇已开工整治项目1.5万余个,完成投资674.28亿元;今年计划达标的443个小城镇已开工整治项目8113个,完成投资373.92亿元。

  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整治行动形成了厚积薄发之势,浙江小城镇的发展也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不到一年时间,今年计划达标的443个乡镇,或是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或是历史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或为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浙江小城镇环境的社会公认度正在不断提升,慢慢变成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浙江在线推出《小城镇整治看“浙里”系列报道》,从加快推进城市治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展示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为下阶段的整治工作照样本、取经验。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星罗棋布的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在浙江城市化发展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县域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浙江省6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产值来自于县域,全省70%的人口在县域居住。可以说,“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

  然而,这一承载着浙江人口与经济的土地,也曾失落。在这个“浓缩版”的城市、“放大版”的乡村里,沾染了两者的弊病:违章停车、违规驾驶、占道经营、乱扔垃圾、违法建筑……“大杂烩式”的弊病在城乡交织的土地上尤为突出。

  于是,当城市日益发展,乡村逐渐美丽的当下,浙江省政府将目光聚集到城镇,于2016年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在全国供给侧转型与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淘汰“低小散”,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

  关停低小散 腾挪发展新空间

  日光倾泻在皤滩古镇。这座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城西的千年古镇,在浸润了岁月之后,散发着斑驳醇香。然而也是由于历史原因,皤滩深受小砖窑和违规石材厂所累。遍地开花的小砖窑与石材厂造成烟尘滚滚、臭味熏天,成为小城镇环境之害,无环保设备、无合法场所、无安全保障的砖瓦窑,使得书香灯影的古镇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而多年的拆除行动犹如“游击战”,屡拆屡建。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之声回荡于这座千年古镇上空,这一回,皤滩决定根除。

9666.jpg

  皤滩乡低小散石材加工企业全部拆除完毕

  2016年7月13日这天,仙居县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环境保护局和皤滩乡人民政府对皤滩乡的7家石材加工厂发出《通知》,责令停产。 仙居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组组长张飞远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乡镇政府顶着巨大压力,对皤滩周边石材厂及小砖窑关停电、拆电表,最终关停了40多亩违规违建厂房,实现了全线关停的目标。

  如今包含皤滩在内,仙居的7家制砖建材厂全部进行了技术改造,从手工加简单的机器码砖变为智能码砖,砖坯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并先后投入2.2亿多元资金,在“机器换人”的同时,开发节能、环保、绿色的新型墙体材料。

  借天时凭地利 塑造营商好环境

  南接诸暨,西连富阳,北界杭州,绍兴次坞地处一鼎繁华之地。借助地缘优势,主动承接大都市优质要素转移、产业外溢,临杭产业园的构想应运而生。

M00189ACggSDlhs6KqACXvUAAKglATZc4A933.JPG

  次坞镇临杭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

  根据规划,诸暨市临杭产业园区初步规划用地5000亩,其中次坞区块一期先行启动1000亩,通过新增供地、税源回归等政策引导,计划总投资40亿元,推进新材料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自行车健身制造产业园、现代建筑综合制造产业等。次坞镇镇长陈勇认为,这些典型的“大好高”项目,能够在次坞这片土地上产生蝶变效应——集群化发展,集约化经营,新生产业和传统产业联动发展。

  何以兴城?建设临杭产业园。何以乐业?小城镇综合整治正当时。“生活环境和商业设施对临杭产业园的招商与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筑巢引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搭建好的发展平台。”在陈勇看来,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便提供了一个“天时”。

  从地图上看,次坞的发展呈现“哑铃状”——大桥片一个工业区,次坞片一个工业区,两个工业片区由“十店-次大”交通干线相连。

  随着临杭产业园的兴起,这条“十店-次大线”也随之成为连接园区和集镇的主动脉。于是,镇党委政府下决心对这一大动脉进行规划、改造和整治。通过集中整治沿线“四乱”现象,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同时投入4800万,对沿线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和两侧进行通道绿化。曾经“逢大车必堵”的路段也被列入重点拓宽改造工程。

  交通便利了,生活环境中一些“点滴”也在变成“小确幸”。

  公园重新被赋予时代精神,农贸市场不再污水横流,三星级的公共卫生间矗立在路旁,高档次的卫生院也在改造中……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记者了解到,目前次坞临杭产业园已成功引入企业50多家,另外尚有30多家注册企业“等待激活”,后续投资总额将达到100亿元。陈勇预计,未来的次坞临杭产业园将迎接一万位外来人员来此安居乐业。

  提升产业与教育 安居乐业揽人才

  小镇整治改善环境,环境改善发展小镇,发展小镇需要人才,而人才,在哪里?

  自台州天台城区启程,沿着省级美丽公路蜿蜒而上,那一点点凉下来的空气便是预告着,石梁镇便到了。这座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这座云端小镇真真切切犹如蓬莱仙岛,人丁冷落车马稀。

  家乡,在呼唤,呼唤着外出的游子,而家乡,又能为游子提供什么?借小城镇综合整治之机,石梁镇希望能够把人留下。

  或许,小城镇环境整治是个契机。2016年,石梁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标德清县莫干山小镇,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风情独特的世界旅居名镇。

  聚人气,增活力,石梁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委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石梁特色小镇概念规划。明确健康养生、休闲旅游、创意农业、特色文创四大产业,布局商贸、休闲、运动、度假、游学憩居五大功能,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马楚比楚酒吧、知音草堂、红酒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按照旅游业态标准引导其进行升格,达到服务游客、居民“双重”标准。

  通过升级业态,引进中高端服务业,石梁加大自身对本地人才的吸引力度,为人才与产业栽好梧桐树,筑好凤凰窝。

201410161604399722.jpg

  姚庄经济开发区

  除了留住自家人,经济发展还需要引进外来人才。

  目前,嘉善姚庄镇集聚了130多家台资企业,两三千台湾人在这杭嘉湖平原一角的丰饶土地上工作、生活。吸引他们再次安居乐业的,是姚庄的外资产业集聚,以及日益国际化的生活环境。

  作为极少数从乡镇崛起的省级开发区,姚庄经济开发区以打造优质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昱辉阳光、智泓科技、德源节能等一批单体投资超亿美元的重大项目。全镇90%以上的外资企业、80%以上的人才和70%以上的三产项目从上海跳板借台引进,近200名高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员“居住在上海、工作在姚庄”。

  姚庄镇镇长胡玉龙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为了让台商、外资在姚庄安居乐业,以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接下来姚庄将打造城市综合体,包含五星级宾馆以及购物休闲为一体。同时,一所涵盖幼儿园到初中的国际学校也在规划中。

  关停低小散,为产业转型腾挪空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企业入驻;提升教育层次、改善居住环境,留住海内外人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拳出击,改变的不仅仅是整洁的街道、特色的外立面、干净的天空、宽敞的道路,其溢出效应延绵不绝,无声无息之间助推了城镇经济发展。

  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推动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结构蝶变,一个支点翘起经济与社会共荣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