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EPC模式助嘉兴秀洲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快马扬鞭

2017-08-18 10: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梅里公园 (1).JPG

王店镇新建的梅里公园已经初具雏形

  浙江在线嘉兴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与全省其他县(市、区)相比,嘉兴秀洲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大、项目多。全区三年共排定整治项目176个,计划投资24.9亿元。其中,今年实施项目107个,投资13.6亿元。为了加快整治进度,该区率先在全省推广EPC模式,实行半年多来,该模式效果几何,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调查。

  据了解,EPC模式也称工程总承包模式,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承包,在总价合同条件下,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和进度进行负责。

  王店镇兴乐路立面改造工程,是秀洲区较早采用EPC模式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从去年底开始谋划,今年3月完成招标,承包方在进行设计方案的同时,就在现场启动场地清表、临时围挡等一些基础施工程,到目前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80%。

兴乐路立面改造 (1).JPG

兴乐路立面改造后

  “如果没有采用EPC模式,这个项目的执行首先要做一个方案,然后组织各相关单位对方案进行评审,再进行施工图设计,最后再招标、施工。”王店镇城建办常务副主任盛海龙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经验,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基本需要半年左右时间,该项目预计要到6月才能开工,到现在一半都完成不了。

  记者了解到,包括兴乐路立面改造工程在内,今年秀洲区与中国联合、浙建集团达成王店、油车港等4个镇共12.1亿元的EPC项目合作,覆盖规划、道路、绿化、亮化、店招、外立面改造等领域。截至目前,全区项目开工率达93.5%,累计完成投资6.18亿元,完成投资率51.3%,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除了加快工程进度外,EPC模式对工程质量也能更好把控。”秀洲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工程师、副主任夏振林告诉记者,一方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对城市风貌的进行总体把控,常规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在这方面没有经验,EPC单位综合实力较强,一般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EPC模式杜绝了出现工程问题时,各单位相互推诿的情况,改变了以往涉及环节多、拖拉时间长、成本不可控的弊病。

油车港镇农贸市场.jpg

油车港镇农贸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秀洲区将各镇整治办与EPC项目部、驻镇规划师、跟踪审计等合署集中办公,每天通过现场工作、集中会商、微信交流等充分沟通,大大缓解了以往业主单位与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间大量的组织协调,便于腾出更多的时间统筹整治项目的质量和特色。

  此外,秀洲区还创新一周两次“夜商”制度,组织施工、设计、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对项目中碰到的疑难杂症集中会商,推进工程进度。成立EPC项目服务组,提前做好各个子项目政策处理,确保无障碍施工,要求总承包单位根据考核验收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提前列出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区、镇两级狠抓落实,形成攻坚合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