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钟埭美丽城镇建设处处显关怀 打造群众满意的养老体

2020-10-31 11:21: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宇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沈宇)“这里不是家,但胜似家。”居住在钟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福臻社区)、今年98岁高龄的陆爱珠如此点赞社区的“嵌入式”养老服务。去年6月,她因独自在家摔了一跤,若非发现得及时,险些酿成大祸。为了防止再出现此类情况,家人在征得老人同意后便将她送到了这里,这一待就待到了现在。正是因为亲身感受到了暖心的服务,她化为“说客”说服自己的亲家母一同过来居住,两人一起剪剪纸、聊聊天,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走进陆爱珠所住的钟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福臻社区),只见地面铺着简雅的木质地板,两边是焕然一新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阳光厨房”外整齐地摆放着小餐桌,再往里是三间朝南的房间,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洁白的床位上,慵懒而缓慢,仿佛“岁月静好”,正如上了年纪的老人给人的感觉。

图片17.png

  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

  同陆爱珠一样享受“嵌入式”养老服务的还有老人姚秀英,她患有大脑萎缩,小辈即使在单位上班,也要时刻牵挂着她。“这里离我家近、环境也好,最关键的是有护工全程照料我妈的起居,她住在这里很开心,我们小辈也就放心了。”姚秀英的儿子俞卫建点赞道。

  对陆爱珠、姚秀英等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嵌入式”养老模式切中了居家养老“离家不离亲”这一核心要义,不仅能让老人享受到全天候照料,还能享受到亲情的陪伴,真正使老人“开心”、子女“安心”。

  正当老人们闲谈之际,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服务人员为他们盛上了梅菜扣肉、清炒娃娃菜、红烧萝卜丝等佳肴,菜品丰富。原来福臻社区在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照料、全托照护等“嵌入式”养老服务的同时,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办了老年食堂,每天中午能卖出五六十份。在钟埭街道,所有村、社区已实现了为老助餐服务全覆盖,新鲜、健康、实惠是老年食堂获得青睐的最大原因。为了让困难老人也能享受温暖,钟埭街道还从2018年12月起实施“一元午餐”项目,让这件“暖心事”更暖。

  养老不将“旧”,养老需创新。“位于福臻社区的钟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是我们探索养老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另外,我们还积极推行机构养老,在养老机构内部增设了医务室,开设紧急救治和康复指导绿色通道,以保障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利用科技进步,实现智慧化养老。”开发区(钟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杰介绍说。目前,钟埭街道已有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家、民办养老机构1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家,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居住在朝南的房间里,阳光照进了老人们的心房;吃着种类丰富的营养午餐,温暖了老人的脾胃;一应俱全的活动室,增添了老人的生活情趣……服务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温度,钟埭街道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的建成,奏响了一首既有态度又有温度的幸福“夕阳”曲,也擦亮着“幸福养老”的底色。

图片18.png

  智慧书房为居民提供文化大餐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